529  倒數30

文|塗翔文

    同事說,要我今年再寫策展人日記。我沒有太多抗拒,就允諾了。

    易智言導演的《藍色大門》是我最喜歡的台灣電影之一,裡頭陽光燦爛、青春無敵的陳柏霖曾有一句經典台詞是說:「但是,總會留下一些什麼吧。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總會留下些什麼吧!」我一直也這樣在心裡為自己吶喊鼓舞著。第三度策展,今年更加百感交集、甘苦參半。甘的是,團隊陣容堅強,每個崗位無論是新手舊識,全都有充滿信念的向心力,從一成軍就開始懂得彼此分享合作,甚至漸入佳境;當然,還有更多「互相漏氣求進步」的瘋癲時刻,這個就不便細述了,大部份是和今天見報的電影節新聞一樣:麻辣、重口味、超限制級……

    苦的是,一層層的荒謬「程序」與各種紛至沓來的離譜情事,只能說比起前兩年有過之而無不及。常常在想,我是來做影展、又不是來等著加官晉爵的,何必呢?但是無論怎麼麻煩,還是得關關難過關關過,一路撐到影展的最後一天。

    幸好,有大家。

    所以今年第一篇日記,要獻給我的團隊們,謝謝你們,好開心進辦公室有你們在,好開心跟你們一起笑淚交織。是的,真的有「淚」,而且不少。這幾個月來,我第一次有好幾回幾乎就要頂不住了,想逃走了。幸好都因為有你們。

    就以這本精心編製的手冊做代表吧!不知道觀眾們都拿到手冊了沒,有人說很時尚,有人反應跟過去很不一樣。沒錯,我們花了比往年更多的力氣,希望讓大家一新耳目,從節目內容到手冊本身的呈現都是。這本手冊,是好多好多同仁辛苦熬夜多日、一改再改、一修再修才做出來的;就連封面,我們也集體腦力激盪才撞出這款設計。若要點名,就得特別謝謝辛苦的美編、文編C先生和Y先生,不公佈真名是因為──他們在最慘的那幾天裡,一個被狗咬、一個褲裂開,真是苦命至極,謝謝你們!還是為你們保留形象,盡在不言中吧!

    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