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
倒數28天

文|塗翔文

  仔細想想,做影展其實更像在圓夢。

  圓一個影迷的夢。

  這是專屬策展人的「dreams come true」。我不在意影迷罵我任性、自我、私心作祟……反正,這是為影展策劃這百餘部影片節目的沈重負荷之餘,唯一可以小小自我滿足的慾望。

  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所以每年影展我都當最後一次在做。既然如此,除了全心衝刺,也一直反覆揣想自己從大學到現在做了這麼多年影迷,永遠都還是得站在觀眾的角度,想想還有什麼想看的、想要的、一直未能達成的事?

  像今年,好多個不可思議的夢想都恰巧成真,這是冥冥中註定,卻也是我與電影的緣份使然吧!

  今年初在柏林影展一看完《愛在午夜希臘時》(Before Midnight),我感動不已,不只為了電影裡的席琳與傑西,也為了自己的青春與曾經。三部曲之間共18年的過程,似乎正好是我的影展歲月,當年我還是剛加入輔大電影社的傻學生,在長春戲院一看就愛上這部片;然後,歷經人生的各個階段,畢業、服役、就業、轉業、婚姻、家庭…...,電影也演了三集迄今。

  那晚,走在天寒地凍的柏林街頭,我腦中只有一個念頭:「一定要把這三部曲一口氣全都邀來,一夜連映!」謝謝台灣發行商Johnson的成人之美,更要謝謝節目組同事K小姐不停地斡旋與聯絡,才從國外片商手中談到這全球僅剩的前兩集35mm珍貴拷貝。一切真的是夢幻成真。

然後,我們今年做「伊斯坦堡」為主題城市,名正言順,邀來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的前兩部長片《與大地共舞》與《五月的雲》,這是我多麼魂牽夢繫的兩部片!終於可以一口氣邀來放映,相信台灣有很多「錫蘭迷」跟我一樣嗷嗷待哺。再來,由於去年起把「名導初體驗」做成固定單元,呼應強調新銳的影展主軸,我早在心中念茲在茲,極想尋覓的奇士勞斯基1975年首部電視電影──《奇士勞斯基之職員》,竟然也被我們給幸運找到,而且還有35mm的拷貝!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卻在今年都完成了。如果不是親身跳下來做影展,恐怕不知何年何月,這幾部「夢幻逸品」才得以真實得見。 

昨晚,我在書櫃裡挖出了1995、1996這兩年的「金馬國際影展」特刊,照片上方是《愛在黎明破曉時》當年那一頁;下方是奇士勞斯基的「大師專題」,那年並沒有放《奇士勞斯基之職員》。我很高興,今年在節目裡邀到了這些片子,它們是我的電影夢,也是做影展一如戒不掉毒癮般的恐怖執迷。

希望你們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