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倒數23

文|塗翔文

    影展是「文青」的專利嗎?

    其實答案也不一定。像辦公室裡的同事,一旦有人被貼上「文青」標籤,好像也不是太開心;可是,影展本身負載的文化活動的成份,又好像是所謂文青會追逐的活動之一。

    跳開定義的問題好了。會寫到這二字,都是為了一部今年參展的泰國片《愛情悄悄來過》。這部列在「未來之光」單元裡的片子,是我去年在釜山影展看過最喜歡的片子之一。乍看之下這是部拆成「36」個段落、「36」場戲的電影,一開始我覺得它有點匠氣,心中暗嚷:「難道我要這樣一直數數、數到36嗎?」沒想到電影倒吃甘蔗,越看越有滋味,從回憶拍到記憶,甚至點出了現代人太過倚賴電子產品,把所有東西都存在硬碟裡頭的盲點。它看似牢不可催,但其實更可能一瞬間煙消雲散。

    沒想到今天收到《愛情悄悄來過》寄來的拷貝,我們負責拷貝的H小姐忍不住驚叫一聲:「哇!它的硬碟好可愛,而且跟電影裡是同一個牌子吔!」我湊過去看,想起來真有趣,無論如何,這部電影也是以這樣的形式存在小小的硬碟裡。隨著現在影片素材本身數位化的比例越來越高,反而收到的「拷貝」都變成DCP,辦公室的同仁們反過來對難得一見的35mm膠卷拷貝充滿興趣。這也是為什麼即便後來邀到了《廣島之戀》的數位修復版,我們還是堅持要同時放映35mm的舊拷貝版,決定讓觀眾各取所需,想溫故、欲知新,任你挑選。

    辦公室的同事之前看過《愛情悄悄來過》後,紛紛忍不住用「文青必看」四字形容它;我更忍不住先爆料,這位來自泰國的超年輕導演,本人長得就是「文青」二字。好吧,我這樣似乎有種不太好的偏見,大家屆時見到導演本人,再看我說得對不對,總之片子很好看,無論你是不是文青都歡迎光臨。

    也因為如此,今年我們特別大張旗鼓搞了場「免費放映」,6/29早上10:30在中山堂免費開放大家排隊進場觀賞《決戰投手丘》,這部棒球電影熱血沸騰、劇力萬鈞,我們的字幕統籌L小姐即使天天忙碌地審字幕審到眼睛快脫窗,也忍不住被這部片弄得流下女兒淚。敢讓大家免費看,就是有信心好口碑!免費放映如果能夠吸引更多不同觀眾來認識台北電影節,也就不罔我們的一番苦心了。

    所以,影展不一定是誰的專利,如果你沒感受過影展的熱力,或許就從這次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