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
倒數18

文|塗翔文

    影展觀眾也會有偏見。

    我的經驗是,赤道以南的國家都比較不受歡迎、膚色比我們深的種族也比較難以推薦。除了地理位置之外,韓國電影、非台灣片之外的華語電影,也是讓我們傷透腦筋的一環。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還要自找麻煩?為什麼要哪壼不開提哪壼?為什麼還得邀這些片子來挑戰觀眾的喜好?

    因為「鐵齒」不怕死,更因為那一份堅持。

    香港、大陸片是台灣觀眾的「大罩門」,除了少數有大明星的話題之作,其他要推薦給觀眾常常都是難上加難。像今年中國電影裡,兩部獨立製片《萬箭穿心》與《唐皇遊地府》都是很厲害的作品,前者故事像八點檔,卻有難以抗拒的戲劇張力與驚人轉折,保證台灣觀眾會很有FEEL;後者把唐明皇、龍王、地府判官這些角色全用現代人取代,古典傳奇硬是拍成現代寓言,讓我在鹿特丹影展看得拍案叫絕。

    香港電影只剩大量合拍片,少數撐住在地拍攝的本土電影,已屬難得。《狂舞派》甫於三月的香港電影節首映,講一個女生的街舞夢,融合校園青春、類型複合,讓街舞混搭太極,理想碰上幻滅,我自己看著電影裡的故事,竟想起大學時搞「電影社」的純真歲月。影展不看,還有哪裡會演這樣的誠意之作?

    韓國片永遠都是叫好不叫座,但人家活脫脫就是創意無限:作者型的有洪尚秀的《他與她的白日夢》,獨立製片有《如果我告白的話》、《制服誘惑31》;商業路線更有《決戰投手丘》熱血沸騰;就連玩形式、搞顛覆亦有《網路遙控開麥拉》!百花齊放,教我怎可能真的蒙著眼睛,硬是不選韓片?

  所以,我們能做的事,就是努力地嘗試突破偏見的牢籠,不一定一向不愛的東西,次次都要照例打入冷宮!反過來,要讓影展觀眾有「機會」進來戲院裡,眼見為憑,發現偏見亦有被捐棄的可能。

  今天還有個天大的好消息,《總舖師》正式宣布將在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一場「驚喜場」。光是「陳玉勳」三個字,我個人就願意掛保證了,想當年《熱帶魚》和《愛情來了》我不知道看了多少次,總是笑到樂不可支,又能從中看見極有草根味的台灣傳統。我深信《總舖師》系出同門,值得16年的漫長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