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1
倒數17

文|塗翔文

 做影展工作,每到影展前夕,就越來越有一種身不由己的焦慮和恐慌。

 在台灣做影展,資源、人力皆有限,每個人都得三頭六臂,身兼數職,尤其在台北電影節,狀況特別辛苦。

 這方面……難說。

 但每個身在其中、了解內情的伙伴,應該都是如人飲水,最得箇中滋味。

 我不是要自我膨脹,但光以我自己為例,羅列出來也不怕人笑話。這不是策展人的職掌中明文規定,但我除了策劃節目、選片,「被人賦予」的主要任務還包括:映演場地規劃,節目組預算控管。至於「潛規則」裡不明文規定的,則包括:外國大使館聯絡公關、影展出版品控管、主持大小記者會、主持映演QA、選片指南與校園講座主講、宣傳統籌、上通告跑宣傳、無酬寫稿……

 我沒有特別偉大。看我再舉一例,我們的映演統籌T小姐,謝謝她再擔重任,真是惠我良多。她名義上要做的事包括:「映演場地統籌、志工及工讀生招募/訓練及現場執行及相關行政流程」。但各位想想,光是「志工與工讀生」這幾個字,她個人所經手的人次與履歷不下數百名;「相關行政流程」這六個字,讓她這幾天在忙碌的展前工作之餘,不停不停地在處理因繁瑣行政程序以及長官批示打回票的簽呈而造成的一籮筐麻煩。對了,本週六還有所有志工的訓練課程與安排,也歸她手上。這些,只有我們明白。

 如果要我一一列舉所有人的職掌,大概可以寫成「一曲琵琶恨正長」了。

 因此每到六月,影展分秒接近,我就得天天回答數不清來自同仁們遭遇的工作困難得如何及時解決;還要不停支援寫稿,以及無數的訪問與宣傳行程。辛苦的兩位媒宣小尖兵,更另外為我開了一個六月的專屬月曆,貼在牆上,上面有越來越多的「通告」。我常說若我是名嘴或藝人,早就收通告費收到笑哈哈了。

 光我一個人就如此,其他同仁亦不遑多讓。

 寫了十幾天的日記,一直在說「謝謝」,今日空氣瀰漫潮溼陰鬱,好像是比較適合說《寶貝對不起》的天氣。(順便打片一下,這部波蘭競賽片超級精彩)

 先要跟所有同仁對不起,在這裡工作錢少事多離家遠(嗯……不一定個個都遠啦,但俚語就是這樣講的嘛!),還得天天加班,又有一堆鳥氣,請大家多多包涵。再者,跟影迷們對不起,我們資源有限,很多事未盡完美,請大家多多體諒。更重要的是,跟我的家人、妻兒,以及同仁們的家人say sorry,我們越來越忙、越來越晚回家,疲累的和擔心的人就是他們。像今天晚上我去錄音,小寶和他娘還得在電台樓下的咖啡廳等爸爸,真是心酸,還請各位多多隱忍。

 咦,好像有點太多愁善感了。希望明天風和日麗,大家都開開心心度過一個美麗的端午節,不要加班,不要不開心。再撐個幾星期,We can make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