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其事的寧靜

612
倒數16

文|塗翔文

 片名取太多,也是會出事的。

 今天出了個大糗。媒宣同仁請我列一份要上節目用的推薦片單,那時我正在捷運剛上車,熱得滿頭大汗,用手機打上心中所想的片名,寫著寫著,我打上了《無以名狀的憂愁》這幾個字。

 然後,突然來了個回訊寫著:「這是去年焦點導演金灵默的片名。」

 是的,我簡直是「起肖」了。我心中想的是今年焦點影人杉野希妃主演並監製的新片《若無其事的寧靜》,居然冥冥中打出來的是《無以名狀的憂愁》。倒不是這兩部片的內容有所神似,大概是因為它們所取出來的中文片名有所對仗,而且兩個片名同樣是在大家斟酌許多、反覆推敲之下的情況,才「撞」出來的奇妙結果使然,因此便在我的腦中自動被聯想在一起。

 說到「取片名」,這可是辦影展的環節中,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大事!中文片名如何取得讓觀眾深印腦海,又要呼應影片內容,甚至還得讀來響亮,確實是一門大學問。每年我們都得為此特別召開一個大會,集思廣益,讓大家一起討論發想,才能為上百部來自國際的影片取出最適切的中文片名。

 我自己擅長的是老派路線,但也不可否認,很多時候還是很有用的。如《約他去看絕世雪景》、《警校禁戀》和《冷靜與激情之間》,大概是我直覺加經驗所取出來的,不僅獲得大家認同,目前劃位反應也還不錯,算是有過關。阿彌陀佛。

 至於同仁們的怪誕聯想與妙「哏」,則是年年有佳作!這也是每次開取片名大會,大家都會笑到東倒西歪的主因。今年我覺得最妙有三個片名,一是國青競賽中的《仨小確幸》,從《三人小確幸》變化而來,好玩又好記,完全符合影片本身凸梯、幽默、無釐頭的趣味特質;另一部是來自韓國的觀摩片《制服誘惑31》,來自同一位導演的三段同志短片,由於三段皆有關於「制服」的角色元素,竟然就搞出了這麼一個有點「港產三級片」味道的片名。當初我還有點擔心怕觀眾不能接受,現在看來似乎是我多慮了。最後是帶著情慾主題的《戰‧友‧慾》,關於這部片的精彩與難以言喻……恐怕這個片名配上那張劇照,已說明了一切。

 取中文片名真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我也無法回答究竟影片受歡迎與否,是不是真的跟這有關。總之,目前最重要的是,我得大力敲敲自己的腦袋,別再把去年的片名丟進來今年的大腦裡胡攪和,否則我大概會真的變成「失魂」、「謎樣的慾望」或是「瞭望我的悲傷」……

 看來,我該開始吃銀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