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0620   

6月21日

倒數7日

文|塗翔文

很多巧合,會在辦影展的過程中悄悄浮現。

下午,因為聯絡一點事情,打電話給鍾孟宏導演,聊了幾句。掛完電話,走回中山堂辦公室一坐下,發行開幕片《失魂》的電影公司工作人員就閃了進來,說她來送《失魂》的數位拷貝。

一切沒約定,但時間卻算的恰恰好。看著這個小小的DCP,剛跟導演講完話,他的電影竟然就熱騰騰地在我眼前出現,而且是全世界第一個拷貝。

妙不可言。

跟鍾導工作是我人生中很難得的一次經驗,上一次《第四張畫》列名台北電影節開幕片,我是劇組成員之一;孰能料到短短幾年後,我竟然來為同一個電影節策展,然後又有幸能邀到鍾導的電影再次做開幕片,這是多麼難以言喻的緣份。

去年十月我參加東京影展,分別從「競賽」與「日本之眼」兩個單元,選了《黑四角》與《仨小確幸》兩部片列入今年片單。兩部都是超「妙」的電影:《黑四角》從一幅畫變成飛天黑四角,然後又從中玩出一段跨越時空、如夢似幻的穿越戀曲,奇幻到不行的故事變化,是《青之車》導演奧原浩志到中國拍攝的神秘奇片;《仨小確幸》則是年輕日本導演下手大輔拍出宛如一女兩男度過七天小小「長假」的荒謬喜劇,那種皮笑肉不笑的特殊喜感,看得出導演場面調度的能量。最有趣的是,我兩片都看了、選了,事隔快大半年,在整理資料時才赫然發現──男主角是同一位,這位性格小生中泉英雄也將來台參加影展。

另一個差不多的狀況,我們分別在競賽、觀摩選中了兩部精彩的波蘭電影:《寶貝對不起》與《冷靜與激情之間》,同樣在講年輕世代的故事,我也是隔了好久好久,才被同仁告知,其實兩片中青春美麗的女主角是同一個!

前幾天再看了一次《愛在午夜希臘時》的試片,仍然迷醉不已。其中有一段男女主角和希臘友人開心晚餐,看著看著,我覺得其中一個年輕的希臘演員好面熟,忽然間我才恍然大悟,他就是《吃鳥食的男孩》裡那個「行為驚人」到讓片子被文化部判為超限制級的男主角。《吃》片裡的陰鬱自閉、《愛》片裡的陽光開朗,兩角間真是天壤之別,也難怪我沒有馬上把他給認出來!

有關電影的緣份,很微妙的。明天我們還會有真真正正、最後一部安可「神秘場」即將隨熱門影片加映場一起公佈,請大家屏息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