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3/06/30(日)11:20
地點:中山堂
主持人:塗翔文
出席:杉野希妃(監製 / 女主角)
紀錄:李又如 / 攝影:朱書德

開場影人致意

主持人:歡迎大家今天來看這場《若無其事的寧靜》首映會,大家都知道這部電影是我們這次特別邀請的焦點影人——杉野希妃小姐監製跟主演的最新作品,已經在許多國際影展亮相。很高興我們今年可以邀到這部電影,也很高興今天可以邀請到杉野希妃小姐來到這裡做影人專題,還有我們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評審。其實她的行程非常辛苦,這場結束之後,她又要繼續看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影片,今天早上她也特地來這裡跟大家見面,讓我們歡迎杉野希妃小姐!

杉野希妃:大家好。這是在311地震之後所拍的電影,我聽說台灣也有關於核能方面的問題,所以我想這部片不僅是對於日本、對台灣,甚至世界各地都可能有很大共鳴的一部片,很開心今天能在台北上映!能夠來台北電影節有一個完整的專題,還擔任評審,真的非常榮幸!尤其是我身邊很多人都跟我說台北電影節是現在最有氣勢、最旺的一個影展!
《若無其事的寧靜》的主題其實是比較嚴肅的,希望等下Q&A的時候可以讓我聽聽大家的反應,來進行一些討論,謝謝大家一早來看我的電影,也期待待會Q&A的時候再見面!

主持人:在電影開始之前我要跟大家介紹一個特別來賓!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台灣最美麗的製片人,但她今天的身份不太一樣,她是代表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的發起人之一,我們歡迎李烈小姐,烈姊!烈姊是台灣很有名的製片人,也是演員,她跟Kiki今天在這裡一起出現,真的是讓我們蓬蓽生輝!

李烈:我覺得你們好棒,禮拜天早上這麼早起來看這麼悲傷的電影(全場大笑),好勇敢。電影是文化、是藝術、是娛樂,當然它也是進行社會議題最好的一個工具。我想我也不用講太多,也不用告訴大家為什麼我參與媽媽聯盟作發起人,我覺得我們讓影像講話,讓電影告訴大家為什麼我們這些女性要站起來反對核四。

映後Q&A

Q1(主持人):在日本製作這個電影,一定會有壓力,當初您是怎麼決定製作這個片子,然後決定要參演?

A1(杉野希妃):這部片是在20116月拿到電影的企劃,當時就很有興趣。311地震發生時,我在大阪的電影節參加影展,不在東京,之後也去韓國和香港參加電影的相關活動,大概有兩個多禮拜的時間不在日本。當時看媒體對於311大地震的報導,國內跟國外的媒體有很大的反差,在我心裡留下很多衝擊和情緒。而日本人當下在面對地震的時候,存在那種若無其事、故作鎮定的態度,也讓我一直存有疑慮,所以接到這個電影企劃時就有一些想法。
  311大地震之後日本一直存在一種很奇怪的氛圍,譬如說,如果因為害怕輻射塵而戴口罩的話,你不能很明白、很誠實的說你是因為害怕輻射線,必須隱藏這種情緒。而且地震之後有很多分區限電的措施,鬧區的霓虹燈、招牌必須先關起來,把電留給工業、家用用電。但從三月地震發生,到六月的時候,澀谷地區的燈已經全開了。我看著街道上的霓虹燈那麼燦爛的燈光時,就覺得,日本真的已經沒事了嗎?當時導演給我看這個計劃,我當下就覺得這是我們應該要討論的議題,這是我應該拍的電影。
  拍這部片最辛苦的地方最主要還是籌措資金。核能議題在日本仍被視為禁忌,很多朋友都問我你為什麼偏偏要挑這樣的一個議題?另外一個難處是找演員,在日本很多演員是不能夠說出輻射、核能等字眼,更不用說是反核了。還有一個很知名的演員,因為公開反核而丟了他的工作。
  我對於日本這樣的現況是存疑的。我覺得個人的言論是個人的事情,尤其不管是政治的立場、還是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都是個人的事情,不應該被限制。

Q2(主持人):你從一開始就決定要演媽媽嗎?還是有考慮過另外一個角色?

A2(杉野希妃):其實導演一開始的電影企劃裡只有住在隔壁那對年輕夫婦的角色,並沒有媽媽這個設定。但當時社會上就是有不同立場的人,有支持核電的人、就有反對核電的人。我們覺得讓各種不同立場的人被放在電影裡會比較有趣,當時導演就問我想要演什麼角色,我覺得,要演就要演激烈一點的角色!就設計了這個媽媽的角色。

Q3(觀眾):我想請問您印象最深刻、最難忘的是哪一場戲?

A3(杉野希妃):其實當初導演寫的劇本非常完整,連對白都很齊全。但是在正式上戲的時候,導演跟我說,我希望你去顛覆這個劇本,不用照劇本念,完全照著妳的情感去詮釋,把心中真正的感受、主張講出來。
我印象最深刻還是那場在幼稚園跟其他的媽媽吵架的戲,因為真的很激烈,是把最原始、感受到最真切的情緒完全發射出來的一場戲。

Q4(觀眾):這部電影在日本的發行和播映有沒有受到一些抵制和影響?您會不會想要更深入去找一些災區、災民的電影?

A4(杉野希妃):這部電影去年十二月在日本上映,全國各地大概有三、四十個廳的規模。在製作的時候本來預測會有很兩極化的反應,但實際上我們卻得到很非常多正面的迴響。尤其是在外縣市地區,我參與非常多的Q&A,在各地都有非常多跟片中角色處境很類似的人,也是因為害怕說出自己的想法之後被社會排擠。看完電影之後反而得到很多的勇氣,知道自己的主張和質疑並不是錯的。我才覺得,我拍這部電影是對的。
很有趣的是,有很多男生說,我身邊並沒有那麼愚蠢的女人會去幼稚園引起這種軒然大波,但是這些事情是真的存在的,只是男生不知道。
  而這次為什麼會選擇東京近郊這個地區作為電影主要的場景,是因為它是一個很曖昧的地區。我想讓大家知道不只是災區有發生災情,其他地方也有受到地震的影響。而且它和災區的距離不算近、也不算遠,那到底是安全、還是危險?至於之後到底會不會去災區紀錄,其實有很多的可能性。有很多日本的導演都有深入災區紀錄,但在地震發生的當下我並沒有那個勇氣、和機會可以去。希望之後可以以完成度更高、或是把災區那裡發生的事情融入到作品裡,做個更好的發揮和分享。

主持人:因為時間的關係,我要將最後一個提問、或是交流的機會,交給我們今天的特別來賓,我們歡迎烈姊。

李烈:《若無其事的寧靜》對我來講是個很悲傷的片名。好像很冷靜,可是它很悲傷。整個電影看完之後,你會看到另外一個東西——事不關己的冷漠。我也蠻訝異日本的民族性遇到這種問題的時候會做這樣的逃避。回來想想台灣,我不知道台灣會不會也這樣逃避,我希望不會,更希望台灣人可以正視跟面對這個問題。

主持人:大家不用擔心,Kiki小姐這兩天比較忙,必須要擔任我們的評審。不過我們在74日的晚上,還有一場《你家就是我家1.1,是導演新剪的版本在台北電影節做世界首映,結束後Kiki小姐有一個比較長的影人講堂,大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所以大家對Kiki小姐的電影有興趣的話,最近幾天都有映演,歡迎大家去觀賞。在導演講堂中我們也可以跟Kiki小姐聊聊這段我覺得非常奇特、也非常有勇氣的經歷,聽聽她在日本的電影界用這樣的形式拍電影,還有這麼年輕就有這樣的成就,有怎麼樣的心路歷程,屆時可以做更多的交流。今天非常謝謝大家,這部電影如果大家喜歡的話、或是關心這個議題的話,麻煩你推薦給你的朋友,後面還有場次,歡迎大家來欣賞!

IMG_1833.jpg

 《若無其事的寧靜》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 

其他放映場次:7/17(三) 14:20 新光二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