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3/07/02(二)16:00
地點:新光一廳
主持人:吳蓓琳
出席:劉得予 (《旋轉木馬之家》導演 )、吳德淳 (《大國民》導演 )、宋欣穎 (《幸福路上》導演 )
紀錄:邱宇晴 / 攝影:柳紹屏


映後座談Q&A 

Q1(主持人):這十部動畫片中,每一部都各自有不同的風格,先請現場三位導演分享一下各自創作的源起?

A1(宋欣穎):我在美國留學時,學校來了一個動畫插畫師,她是動畫電影《茉莉人生》的導演,看過這部動畫片後,我覺得台灣的故事其實不輸伊朗,於是就產生了這個構想,後來就寫成了這樣的長劇本,我本身不是學動畫的,本來寫《幸福路上》是想要拍電影的,後來遇到了動畫片的監製,我才覺得似乎用動畫的方式會更能讓人接受,也會更有趣,因為我覺得台灣這樣的故事其實滿魔幻的,所以用動畫的形式也能更表達出它的荒謬感。《幸福路上》其實是一個長片的開端,後面還有別的故事,不好意思目前還沒有完成。

A1(劉得予):小時候家住永和,我爸會在周末時帶全家到劍湖山遊樂園玩,一路從台北開很遠的車下去,到的時候遊樂園都快關門了,所以其實我是想彌補童年中的這個缺憾,我想做一個永遠不會停的旋轉木馬,讓故事中的家人都坐在旋轉木馬上。剛剛看完其他九部動畫片後,我發現好像只有我的是搞笑片,覺得有點抱歉(笑)。

A1(吳德淳):我小時候住的地方屋裡沒有廁所,屋外才有廁所,我晚上到屋外上廁所時常因為害怕而不敢關門,結果甚至雞、鴨都會跑進來,當時看到對面鄰居家屋子裡就有廁所,非常羨慕,所以小時候就希望以後可以幫我阿嬤蓋一個有廁所的房子。長大後這些事情都忘記了,想的事情也複雜了,當我回過頭去看小時候這個簡單的願望時,就寫出了這個簡單的故事。這個故事其實也改了很多次,和工作團隊做了很多風格和形式上的修改,因為我總是希望每一次的作品都能夠加入新的元素。

  

Q2(主持人):三位的童年記憶似乎都影響作品很深,請問你們在選擇作品的素材時,會與自己的童年經歷有什麼樣的連結?

A2(劉得予):我覺得動畫要能喚起大家的童趣之心,所以我會受到我的童年記憶所影響。

主持人:那之所以會選擇使用3D的素材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

劉得予:因為我找不到朋友來幫我演,我又沒有足夠的錢(笑),所以和拍電影比較之下,選擇用3D動畫,比較可以自己獨力完成。

A2(宋欣穎):雖然我爸媽都會說台語,但我不會講台語,滿悲哀的,我去美國時,我的親戚則是國語、台語、英語混用的,在我看來這樣的成長背景還滿有趣的,我試著去想我到底是怎麼成為現在這樣的一個人,所以就開始回想小時候的事情。在這部片中,我找了很多小朋友幫忙配音,他們總是問我片中的老師為什麼這麼兇,但其實在我那樣威權的時代,的確就是這樣的教育方式將我塑造成現在這個樣子,而這是現代的年輕人和小朋友不大能理解的,我覺得這件事很有趣,甚至滿荒謬的,而荒謬是喜劇的最佳題材,可以藉由這部片讓觀眾知道我們小時候是什麼樣的狀況,我也覺得懷舊的題材是會讓人感動的,因為它可以為我們的集體記憶留下一點紀錄。

A2(吳德淳):我每次寫劇本時如果遇到問題,就會退回到我自己所能掌握的經驗,因為寫劇本到後段都會有不確定感,如果是依我自己的經驗,劇本最後收納時我會比較有把握,所以我最近幾部作品剛好都跟我童年的經驗比較有關,因為如果是我自己發生過的事情,我在處理劇本的脈絡也會比較有信心。另外,我每次創作時,總是會有不同才藝的朋友進到我的生命中,像是木雕、陶藝…等,所以我都邀請他們一起來完成作品。雖然很常會有失敗的時候,但還是會花很多的時間嘗試去找到可以將這些媒材複合在一起的機會。

     

Q3(觀眾):我想請教《幸福路上》的導演有關片名的由來,還有因為我最近在做彰化附近有關六輕的主題,正在密集尋找有關環境、回憶這方面的題材,所以我比較好奇《幸福路上》的長篇什麼時候才會看到?

A3(宋欣穎):就像剛剛吳導演所說的,拿自身經驗來創作的話會比較容易,因為我小時候住新莊,我還記得很多小時候的事,像是以前新莊有稻田,稻田中央就有工廠,工廠會流出水…而新莊真的有一條路叫幸福路,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這個片名它同時講的是幸福路上的人,但它同時也呼應了那個時代的氛圍,當時大家會說什麼自立自強、前途光明又燦爛的事情,大家都相信我們走在幸福的路上,在現在看來是滿荒謬的。

至於什麼時候可以看到它的長篇,現在還在籌資,劇本也還在改,因為原本其實是想拍公益性質的系列短片、讓大家免費觀賞,我們是一個NGO協會,而我們做公益系列短片的第一集的費用都是募款來的,但是這種方式就網路短片的形式來說還滿困難的,所以有打算轉成作商業長片,希望明年可以開始,但是因為做一部片真的需要很多的資金和人力的協調,但我也希望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它,讓大家在這個氣氛不太好的現代可以透過一部好笑又溫馨的影片有所反省,也可以有懷舊的感受。

主持人:各位如果還有問題想請教導演,歡迎等一下在廳外繼續和導演交流,非常感謝三位導演今天來到現場,也謝謝各位觀眾的參與!

《動畫-氣息》影片介紹 

《動畫-旋轉木馬之家》影片介紹

《動畫-魚》影片介紹


《動畫-大國民》影片介紹

《動畫-Humanexus》影片介紹


《動畫-幸福路上》影片介紹

《動畫-童樂》影片介紹

《動畫-寂寞碼頭》影片介紹

《動畫-冥天》影片介紹

《動畫-訊息》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


其他放映場次:7/15 (一) 10:40 光點華山一廳 (影人出席映後座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