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83.jpg  
時間:2013/07/03(三)19:20

地點:中山堂
主持人:陳俊蓉
出席: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導演)
紀錄:李又如 / 攝影:柳紹屏

映後Q&A

Q1(主持人):這是一部叫做36的電影,用36個鏡頭組成的故事。我想我就先不免俗地請教一下導演,36代表什麼意義?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結構來做這樣的故事?

A1(導演):首先我還是想說,我很高興跟你們一起在這裡,謝謝你們看我的電影!36代表過去大家都應該會使用過的底片,一捲就是36張。我們使用底片相機36張拍的時候不會是同一個主題,它從頭拍到尾並不相連。我用一種懷舊的心態,跟人手一台相機、手機時時都可以拍照,這樣的對照,把36張照片串連起來,這是我拍片的動機。

IMG_8577.jpg  

Q2(觀眾):最後那一幕,女主角到底看到了什麼?

A2(導演):我想要讓各位觀眾自己去想像。我很刻意安排在這個電影裡的畫面,每幕之間的連結性都有落差,就是要留給觀眾自己想像!

Q3(觀眾):男主角到底長得怎麼樣?為什麼不讓他露臉?

A3

主持人:上一次Q&A也有人問這個問題(笑)

導演:太帥了!所以不讓你們看!開玩笑的,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因為我覺得女主角比較好看,所以只給你們看女主角!其實就是代表著女主角對這個男生的懷念,我把它隱隱約約地藏起來。下一部片一定讓你看得到!

Q4(觀眾):您的構圖裡線條性很明顯,但只有第十一個景是天空、第三十個景是男人的背影,為什麼會做這樣的選擇?

A4(導演):垂直和水平是因為我對過去老式的建築比較有興趣,我很喜歡這些建築的線條,便利用這種特質來呈現您看到的樣子。而因為曼谷追求進步和繁榮,很多曼谷的房子越蓋越新,我覺得新舊之間有很大的落差,而且舊的建築越來越少,逐漸要被拆遷、或都市更新,我就使用這樣的落差來呈現這個作品。天空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含義,但是天空是男女主角認為最美好的那一天所看到的情形,也是一種最美好的回憶。而男士的背影,就是從女主角的立場來看的一種懷念心情,思考現在的他過得怎麼樣?

IMG_8670.jpg  

Q5(主持人):我順應她的問題,第十一個鏡頭是工作人員表嗎?安排在影片中間就出現,這樣的結構很特別,用意為何?

A5(導演):我用二分法來分別時空的落差,我希望一到十二的段落是一個過去的、舊的回憶。

Q6(觀眾):既然在影片中男主角都只有背影、或是被建築物檔住,看不到正面,那選角的時候是怎麼選的?因為根本就不需要看到男主角啊?

A6(導演):男主角當然一定要有,不能沒有!這個手法就是這部電影在敘述的重點——回憶。對於回憶,我特別喜歡用背影的方式呈現,我認為拍背影比拍正面讓觀眾更有想像空間!

Q7(主持人):那到底是如何選角的?是選拍背影比較好看的男孩嗎?

A7

導演:一部分是。雖然說主角的背影不是像妳說的那麼漂亮,但是我是取他講話的聲調,這個聲調可以讓觀眾產生一種回憶的感覺。當這位男主角來面試的時候,我也是背對著它,光聽他的聲音,他的聲音真的很好!

主持人:很特別的試鏡!

Q8(觀眾):謝謝導演,這部片很美,很有詩意。請問導演花了幾天拍成這部電影?

A8(導演):拍五天。前期準備大概三個月,因為經費只有這樣。

Q9(觀眾):拍攝時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又是如何克服?

A9(導演):就是時間有限、金錢更有限。我必須在五天之內把作品呈現出來,從以上種種的限制中,我就必須依照我三個月準備好的劇本,一切依照劇本達到最省時、最省事的做法。

Q10(觀眾):所以是一開始就決定有三十六個景?

A10(導演):是的。

Q11(觀眾):是用什麼攝影機?

A11(導演):Canon 7D

IMG_8647.jpg  

Q12(觀眾):如果今天有個快閃即逝的畫面,若用相機去照相,你只能用小銀幕看到;但你若專心地看、沒有拍下來,你就照不到了,就像電影裡面的劇情一樣,你會選擇哪一個?

A12(導演):如果是我,我會用眼睛來看,讓這個記憶停留在腦海裡。因為眼睛除了記錄你所說的畫面以外,同時感受也是可以被記錄起來的。也就像各位在看演唱會的時候,一直忙著記錄,雖然記錄下來了,但是你有在看嗎?這跟在youtube看有什麼不同?而且你還花錢買票!

Q13(觀眾):最後一幕為什麼選擇用一個中景,只切到女主角的眼睛,而不選擇用特寫的鏡頭,去特寫整個女主角的臉部表情?

A13(導演):在我的這部作品中,你會看到畫面都是斜斜地、人物只露出一個部分。這些拍攝手法在嘗試追求的是一種:剛開始接觸攝影時,技術沒有很好、水平跑掉了、沒對焦、人物沒在畫面裡的那些感覺。我希望畫面停留在中景,攝影機不要去動它,這是我在構圖上的想法。

Q14(觀眾):這部片應該叫什麼名字最合適的?中文和英文都貼切嗎?

A14(導演):就叫36。中文片名是台北電影節沿用了香港電影節一開始取的名字。

IMG_8749.jpg  



《愛情悄悄來過》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

其他放映場次:7/7 (日) 16:10 新光二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