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3/07/04(四)16:50

地點:中山堂
主持人:郭敏容
出席:塞吉歐安德雷(導演)、Italo Castro
(演員)
紀錄:林仕晉 / 攝影:陳嬿守 

影人致意

主持人:謝謝大家來看這場《消失在迷幻雨林》,今天也很榮幸邀請到導演塞吉歐安德雷(Sérgio José de Andrade)和演員(Italo Castro,飾演哥哥)來到現場,大家是不是掌聲鼓勵歡迎這兩位來賓(觀眾掌聲)。一開始,導演跟Italo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大家說?

Sérgio謝謝大家今天來看這場電影,我很高興來參加台北電影節。

Italo謝謝大家今天來,希望大家看完電影會喜歡,我自己拍的過程是還蠻喜歡的。

 

映後Q&A

Q1(觀眾)看完這部片之後,給我的感覺是畫面非常漂亮,那這部片子有個問題想請教導演。最後一場戲,哥哥朱利安諾(Juliano),擺好水果攤後,就沿著馬路一直走,然後離開,導演設計這場戲有沒有什麼用意、涵義?

A1(Sérgio)朱利安諾在片中的角色總是在逃避,發生任何事情都選擇不負責任、逃走。會有這樣的安排是表現他的個性直到最後依然沒改變,該做的事結束後,依然還是逃避、離開。

Q2(主持人)演員對於這個角色最後這樣離去,針對導演所說,有沒有什麼想對觀眾說?是怎麼揣摩這個角色?同不同意導演所說?

A2(Italo)我同意導演所說,我飾演的朱利安諾,在片中一直抱持逃避、離開的態度,就是為了要跟他的弟弟強納沙(Jonathas)作對比。我的選角指導亞曼達(Amanda)常比喻這對兄弟就就如同太陽與月亮,哥哥像太陽,熱血且認為任何事情都該盡快去做;弟弟則像月亮,比較沉穩、沉靜。

Q3(主持人)我有聽說過導演當初好像有在網路上、透過網路來選角?

A3(Sérgio)有的,但只有片中這位飾演烏克蘭籍女孩的演員是從網路上找來。

 

Q4(主持人)Italo當初的選角是怎麼樣的情形?

A4(Sérgio)這部片其他的角色大部分都是當地演員。飾演弟弟強納沙的演員,我之前有跟他合作過,在我上一部短片《Waterfall》(直譯為瀑布)。他來飾演這次的角色非常適合,也具有角色所需要的外型;至於其他的演員都是在當地找到的,使用當地的演員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是一定得要這樣做。

Q5(主持人)所以Italo也是在當地找到的演員嗎?

A5

SérgioItalo本身的原籍是在亞馬遜沒錯,但他目前在香港工作。

主持人:其實大家今天算是相當幸運。亞馬遜非常遠,交通費用昂貴,所以在這次競賽中,本來只有能力請導演一人來到台北,結果發現演員就住在香港,很輕易的就能飛來台灣。

Q6(觀眾):我覺得這部電影中的隱喻應該很多,能不能請導演待會為我們講解?那我自己對於電影中有播放華格納的古典音樂,坦白說這在電影中非常突兀,那我想了解一下這個部分導演的想法是什麼?

A7(Sérgio)電影中一些如你所說的隱喻部分,很多都是以當地原住民的傳說為根基;但是我也自己創造、發想出一些。例如片中的父親用酪梨塗抹自己的身體,希望兒子可以變強壯、平安回來。這個部分是我自己編造出來的。設定母親把兄弟倆的照片綁在切半之後的酪梨中,這個隱喻是母親希望他們在叢林中,受到保護、是安全的。這是我在酪梨意象上的處理。使用華格納的音樂單純是一種感覺,沒有太多預設。我覺得它配在這個場景非常自然,我便如此使用它。

 

Q7(觀眾):片頭、片尾都有出現的原住民,有一段他似乎在對觀眾做無聲的敘述,導演想透過原住民表達些什麼?另外在片尾哥哥朱利安諾擺設水果攤,我印象中,旁邊像是多了類似十字架的物體,上頭有個網狀、圓形的盤,不曉得是額外放的?還是有什麼特別意義?

A7(Sérgio)原住民的角色是我們劇組的工作人員,在美術組工作。會將他放進影片中,一方面是他本身確實有在叢林中迷失的經驗;另外一部分是希望為這部電影加入些許記錄片、紀實影像的感覺,或許能夠稍微混淆觀眾。至於水果攤旁的物體並不是十字架,那只是在架設在公路路時、可讓經過的卡車丟垃圾的設置。在當地很常見。

Q8(觀眾):想問比較技術層面的問題,片中似乎運用大量靜止、攝影機沒有運動的長鏡頭,再配上一些畫外音;是導演特別選擇這樣製作嗎?關於演員是不是有很多的現場即興演出,還是有充分的事前準備才進入拍攝?導演拍片是會事先將一切都準備、設定好,還是留一些空間,在現場讓演員即興發揮?

A8(Sérgio)我們有跟演員指導一起討論,一開始寫劇本時有加入大量的對話,但在整個過程中,我也反覆不斷地修改;直到最後是我會跟演員、表演指導一起討論出想角色在電影中該講的話。我會選擇靜止的畫面,或是用長鏡頭,是因為對我來說叢林雖然不是人,但它仍舊是一個角色,所以我選擇用這樣的方式來訴說、表達出「叢林」。

Q9(主持人):這部影片令人好奇的是,強納沙這個角色在叢林中迷失的過程。所以我想請問一下導演對自然的想法是什麼?是具有神祕性的嗎?還是危險的?是用怎樣的想法來定義叢林。

A9(Sérgio)對我來說,強納沙在叢林中並非是迷失,我想要交代的是他與叢林之間的一種微妙關係,是類似愛情故事般的關係。


知名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也在場發問

Q10(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電影最後工作人員名單結束時,好像有一行字。(編按:A FLORESTA DE JONATHAS agradece a todos que contribuíram para a realiza çáo deste filme. Agradecemos em especial os músicos e autores das trilhas musicais abaixo)請問是不是要向誰致意、或是獻給誰。另外演強納森的演員好像在音樂的部份有做表演,這是屬於吉他,還是哪一方面的表演?

A10(Sérgio)第一個問題,意思就是獻給父親,對我來說是獻給我的父親;而這故事本身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某種程度上也是獻給兒子實際在叢林迷失的這位父親。至於演強納沙的演員本身就是音樂人,他在片中確實有做了幾首歌,而且他也會談吉他。

主持人: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在廳內的映後座談,只能進行到這邊。導演剛才提供了一個有趣的切入點;大家可能會想繼續問,這個故事其實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也許大家會好奇那些是真實的?哪些是導演發想以及如何發想?

最後是不是再掌聲謝謝導演跟演員來到台北跟大家交流,謝謝。(觀眾掌聲)

《消失在迷幻雨林》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