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3/07/06(六)19:00
地點:新光1
主持人:郭敏容
出席:趙成奎(導演)
紀錄:李又如 / 攝影:柳紹屏

開場影人致意

主持人:我們先掌聲歡迎趙導演來到台上!(尋找)噢,原來導演偷偷摸摸地躲在工作席跟我們在一起看這個電影。一開始我們先請問導演有沒有什麼話想要跟大家說?

導演:大家覺得電影還好看嗎?(全場鼓掌)謝謝大家禮拜六晚上還來到這裡看電影。

主持人:我也是一開始先問兩個問題,接下來就讓大家提問。

 

映後Q&A

Q1(主持人):其實電影中的主角跟導演您還蠻像的,男主角自己本身是一個製片,也有拍影片的想法。尤其是女主角一開始沒有看到《TOILET》,然後跑去看的那部片《美味人生》,是導演的第一部片(全場大笑)而且那家戲院叫作Sponge,導演自己的製作公司也叫Sponge,我想問這個故事是不是從導演自身經驗發展出來的?

A1(導演):其實在韓國上映的時候,很多的背景對韓國當地的觀眾都很清楚,來到外國播映的時候,會很擔心台灣的觀眾或是國外的觀眾是不是很清楚我的背景。聽完主持人的敘述,感覺大家好像都還蠻清楚的。但其實只有那幾個部分、那幾個背景很相像而已,其他的部分都是虛構的。剛剛電影出現的《美味人生》是我的第一部電影,但是那是五年前的電影,當時我是擔任製片。那時候的電影路上非常的不順,也受到影評家很苛刻的評論,本來想要放棄電影這條路了,但是韓國有一句話叫「傲氣」,就是不服輸,讓我可以一直堅持,才在四年後拍了這部電影。我這樣的背景在韓國大家是非常清楚的,所以當我把這個元素放進電影裡面的時候,當地的觀眾都覺得非常有趣,不知道台灣的觀眾對於這個劇本有沒有引起共鳴?

主持人:那大家對於剛剛導演講的話有什麼想要回應的嗎?

Q2(觀眾):看的時候沒有隔閡!很有共鳴!我想請問這個主題不是年輕的愛情,是比較成熟、有一段年紀的愛情,導演在劇情中安排兩人在認識的過程裡,會有一些例如男主角在首爾有一棟房子、女主角在江陵各有一棟房子、身價破億,這種物質性的東西一直被加進劇情裡面,韓國的現況就是如此嗎?另外,您在開拍之前應該會鎖定某些族群,電影上映後這些族群的反應是如預期的熱烈嗎?

 

主持人:也許我們可以先統計一下目前在戲院裡的族群是怎麼樣(笑)。

A2(導演):台灣跟韓國的差異我不能很清楚地跟大家分享,但以韓國的現況來說,尤其是商業電影,大部份都是二十到三十歲的男女戀愛故事為大眾。但我自己本身已經超過四十幾歲,我還是想要表達同一代感情的共鳴。我是假設四十歲的護士、製片,覺得這樣的年紀可能就是有這樣的背景,而不是刻意加進這樣的物質的設定在兩人的戀愛中。

主持人:其實當時我們的策展人會選這部片,也是因為策展人在釜山影展看到的時候覺得電影在講一個中年的戀愛故事,其實是非常難得的,在韓國電影、或是在全世界的電影來說,都是很少見的。

Q3(觀眾):在導演的片子裡面可以看到很多日本的電影,例如女主角的家有《海鷗食堂》的海報,還有很多片段,角色都在看日本的電影,這是導演自己的喜好嗎?還是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A3(導演):電影裡面出現的日本電影都是我代理進韓國的電影,像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也是我代理的,只是我沒有放進去,所以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而電影中出現的那間電影院Sponge House是韓國實際存在的,就是我自己的店,可以看到藝文片的地方。這個地方就是在播日本、亞洲、各地的藝文片,像江陵這種地方不太能有這種機會接觸到藝文片,所以很多地區的人都會到首爾的Sponge House這種地方接觸藝文片。

Q4(主持人):Sponge House是導演自己開的嗎?

A4(導演):是。(全場大笑)

Q5(主持人):那咖啡店是導演的朋友開的嗎?

A5(導演):是(全場大笑)啊,江陵的不是我開的,首爾的電影院才是!

Q6(主持人):那男主角的家該不會是導演自己的家吧?

A6(導演):是!(全場大笑)

 

主持人:我沒有想到我會猜對耶!

導演:但我要解釋!原本不是啦,但因為電影的設定,我需要一間可以看到漢江的家,可是沒有人要借我,所以我就只好自己搬到那個家,實際住了一年。

Q7(主持人):導演好辛苦喔!所以影片裡討論到的,一部電影要籌資,要跟資方、演員一直談判,有時候還需要找假編劇的部分,是導演親身經歷嗎?

A7(導演):因為要拍電影需要的資金很龐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的確就是像電影講的一樣,要籌拍一部電影是很不容易的。

Q8(觀眾):我們常會在電影裡頭看到置入性行銷的東西,電影裡出現的品牌有很多、也很不同,例如電腦就有兩種牌子,也沒有韓國品牌出現,這是因為導演在籌資的過程跟財團有一些不愉快嗎?導演是有意識地去做這樣的反動,還是是恰巧?

 

主持人:我覺得答案有可能說那是導演他自己的。

A8(導演):因為這部電影是自製電影,用很低的成本,只有小額贊助,裡面所有的道具都是工作人員的。只有一個例外是影片中大量出現的啤酒,只有啤酒是贊助的!因為現場拍片的時候會喝很多酒,因為廠商直接贊助我們喝酒,就將它置入在電影裡頭。

Q9(觀眾):看這部電影有一種淡淡的生活感,但觀影的過程中又可以感受到生活裡淬煉出來的一些彌足珍貴的東西,我覺得非常好看。這兩位演員在韓國的地位和知名度是如何?拍攝期多長?成本多少?

主持人:成本不一定可以告訴你(笑)

觀眾:只是好奇!因為感覺器材也是HDCAM,很多東西又是導演自己的,就很好奇。

A9(導演):兩位男女主角在韓國非常知名,是會演出商業電影的演員,但也會參與藝文片的演出。請問各位有看過洪尚秀導演的作品嗎?那兩位男女主角都是洪尚秀愛用的演員,而我是向洪導演提供一個製片的角色,我跟他的關係很緊密。拍攝的期間是一個月,成本是商業電影的二十分之一,這麼省是因為,場景是在我的電影院拍、是在我的家拍,最花錢的啤酒也有人贊助。

 

Q10(觀眾):為什麼導演會想用這樣交換房子的方式來做這樣的愛情故事呢?因為很多愛情故事有時候會因為房子被燒讓男女主角一起住。而這種方式會侷限於兩個人真正相處的時間,只有在咖啡廳裡面,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年紀的愛情故事?

A10(導演):有人去過韓國嗎?除了首爾以外有去過其他地區的?其實在一開始我就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解釋江陵這個地方,江陵這個地方非常重要,你如果瞭解江陵跟首爾之間的關係,百分之五十你就會知道這個故事在講述的意義。江陵就在首爾往東一段距離的地方,那是一個很小的都市,我第一部片也是以江陵為背景拍攝,而且我非常喜歡那裡,在不久之前我也常常一直去江陵。實際上我也有一個當護士的姪女,她卻完全跟我相反,過了一陣子就會來到首爾去接觸不同的都市文化。我跟姪女是幾乎不能見面的,我就想,這兩個人是不是可以發展什麼故事,就以這樣的基礎來拍攝了這樣的電影。

   

 

《如果我告白的話》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

其他放映場次:7/13 (六) 16:20  光點華山二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