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3/07/09(二)19:40
地點:中山堂
主持人:塗翔文
出席:關錦鵬(監製)、趙薇(導演)、趙又廷(男主角)、楊子姍(女主角)
紀錄:李又如 / 攝影:Gle

 

開場影人致意

趙薇:大家好,好開心在台灣還有粉絲。很高興能夠帶著我的第一部電影來到台灣,我也是一個從台灣的影視作品裡面出來的演員,跟台灣有很深的感情,謝謝大家今天晚上能夠光臨這部電影的首映,也希望今天晚上對於大家是一個難忘的夜晚!

關錦鵬:趙薇從小燕子開始,今天用不同的身份來,我覺得她帶來的是一個非常漂亮的成績單,希望大家喜歡這個電影!

趙又廷:很高興今天能把這部電影帶回台灣給大家看,我自己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我相信它是一個大家沒有看過的一種類型的青春電影,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謝謝你們。

楊子姍:大家好,我是楊子姍。我對台灣有非常大一種親切感,因為我是從台灣開始我的演員之路,這次帶著《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來到台灣跟大家一起觀看這個電影,希望大家能夠喜歡、能夠支持,謝謝!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台上的四位,我們就以熱烈的掌聲來迎接這部電影。他們也會留下來跟大家一起看電影。非常謝謝!

 

映後Q&A

主持人:我們先請四位起立接受大家的鼓掌!我們再次歡迎四位到台上來,關錦鵬導演、趙薇導演,還有趙又廷和楊子姍。

趙薇:又看一遍!

主持人:導演你已經看多少遍了?

趙薇:不計其數了。

主持人:那在台北看應該也是不太一樣吧。

趙薇:對,我覺得觀眾好像特別能夠理解。不是拍你們馬屁啊,但我覺得有一個地方好像不是特別瞭解,我們在香港也出現同樣的一個問題。就剛剛鄭微有一句話是,愛一個人就要像愛祖國、愛山川…(全場大笑)

主持人:你說你覺得大家不太能理解?

趙薇:對,大家可能這一層面…

主持人:沒關係,當成沒有理解!

趙薇:其實這個英文subtitle的翻譯應該翻譯成土地,愛一個人就像愛大地、山川、河流。在德語裡面,祖國跟國家是兩個意思,其實是我們生活、我們生存、我們綿延的這片土地,我相信誰都會對腳下的土地充滿了感情。祖國的意思指的是養育我們的這片土地,對於祖國是無法要求回報的,就像愛情一樣。

主持人:好。因為時間還蠻晚的,我不佔用時間問問題。直接把今天晚上的提問機會交給現場的觀眾。大家不要光顧著拍照喔!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四位可以站在這裡。

 

Q1.(觀眾)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小說,有很大幅度的改編,比原著多了更多的破碎感跟現實感,我們猜想有一部份原因是編劇是李檣的原因。我們也想請教趙導演,這樣一個大幅度的改編,有想要特別傳達什麼概念嗎?

A1.(趙薇)這個電影的原著小說,講老實話,是偶像劇,但是我不想把電影拍成偶像劇。因為我過了看偶像劇的年齡了!(全場笑)這種改編,增加了它的現實感、殘酷感,其實是比較現實主義題材的電影,更接近真實、更接近事實的真相。我也對小說的書名挺不滿意的,也有人說,原來像夢一樣的故事怎麼被妳拍成這樣?那我覺得,原來的小說像夢的話,這部電影比較多像是夢碎了一樣。

Q2.(觀眾)我想問女主角,為什麼你可以演得那麼好,從年輕活潑的女主角到很成熟的女主角,讓我們很驚艷!

主持人:這是表白嗎?子姍回應一下觀眾的讚美。

趙薇:承認吧妳!

主持人:換個角度說吧,妳如何詮釋這個角色?

A2.(楊子姍)我真的不是拍馬屁,但是真的是導演教得好。我本人離這個角色的性格差得還是挺遠的,那能夠把這個角色詮釋成這樣,離不開導演還有監製、編劇,還有所有演員的幫忙跟協助。

Q3.(觀眾)在一開始的時候有一個類似像童話的開場、跟中場出現的玻璃鞋也是像童話這樣的元素,因為我沒有看過原著,原著就有這樣的設定嗎?

A3.(趙薇)原著沒有,是編劇改編的。

Q4.(觀眾)那他加入這個的原因是?是要讓我們看到童話跟最後現實的落差嗎?

A4.(趙薇)這個電影挺有趣的。在一個夢境裡面開始,在一個謊言裡面結束。

Q5.(觀眾)最後一個問題就是,戲中的海報一直出現關導演之前《阮玲玉》電影的海報,是刻意的嗎?

A5.(趙薇)當然是刻意的,我不會憑空變出一張海報(笑)因為關導是我第一部電影的監製,也非常無私的幫助我,傳授我很多經驗、如何做一個好的導演,甚至於我拍這個電影的檔期都是關導演讓給我的。原來這個檔期是關導自己要導演的電影,我是演員,我希望我趕快把這個片子拍了,於是變成我是變導演了,關導變監製了。編劇還是我們原來的編劇。所以在劇中的海報是向我的監製致敬,也向阮玲玉致敬。

(主持人)很棒的致敬。

 

Q6.(觀眾)那我也要像趙又廷表白。其實我覺得趙又廷在一開始的陳孝正是很壓抑的,但到後面又沒那麼壓抑,這個詮釋的過程會很難嗎?你是怎麼度過的?

A6.(趙又廷)首先我跟紫珊一樣,我跟角色的性格差異蠻大的,我本人其實很好相處。我愛乾淨但沒那麼誇張(笑),詮釋這個角色最大的難題是我不了解那個時代背景、跟整個大環境,我在台灣出生,在加拿大長大,一直到念完書以後才又回到台灣。那個時代背景、那一個強烈競爭意識的環境是我完全不能理解的。我當時很訝異趙薇找我演這個角色,我怕這個我不懂,講話又有台灣腔的話,很容易讓人跳戲,所以有點擔心。但後來開始演、開始詮釋他、理解他之後,我發現我自己也喜歡上這個角色了。很自然地跟隨著事件、跟著劇情,跟著他心中感情的起伏,詮釋起來不算難,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

Q7.(觀眾)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情觀,趙薇導演在裡面是比較喜歡什麼角色?

A7.(導演)我肯定每個都喜歡啊。每個人在電影裡的面貌都是不相同的,但每個人結合起來,就讓這個青春變得特別的豐滿跟豐富。

(主持人)導演都要愛他所有的角色(笑)

 
 

Q8.(觀眾)原著把結局寫得比較死,女主角就是跟他在一起。電影改編成開放式的結局,讓觀眾有想像空間。我想問的是,每個導演對開放式的結局都有自己的想法,那趙導對這個結局的想法是?

A8.(趙薇)原小說是說鄭微嫁給了林靜,過得很穩定幸福的生活。這個電影裡面經過編劇的改編以後,是一個開放式的結局,回到過去它曾經編了一個謊話,讓他的女朋友有機會摸海豚。其實我自己本人特別不喜歡開放式的結局,我常覺得開放式的結局是不是創作者已經沒辦法解了(全場大笑)所以故意弄一個開放式的結局,讓大家自己去想吧?或是自作聰明、自作高明。但我真的非常敬佩這部電影的編劇,這部電影非常適合開放式的結局(全場大笑),開放式的結局不是適合很多電影,這部電影恰巧非常適合。因為他們都還年輕,每個角色都不老,他們未來還有很多路要走,這種開放式的結局代表人生還很長,我們只是過了青春的一個部分,不該那麼快就給人物一個結局。

Q9.(觀眾)我想問這部電影的場景設計,跟考究的部分。另外我想瞭解這部電影的發起,我知道先有小說,但是是趙薇導演您很想拍這個故事、還是說剛好有這個劇本讓你拍?

A9.(趙薇)這個電影的緣起是什麼......這個小說我當時看的時候覺得還好,沒有那種一見鍾情的感覺。但我非常欣賞我電影的編劇,因為我這幾年一直是很好的朋友,反正我要拍電影一定是它寫,但要寫什麼一直沒有定下來,最後實在來不及,陰差陽錯這部小說突然出現了,我就問編劇說你能不能改?你要是能改,我就導了(全場大笑)

他看完以後說,「嗯…這也許能弄?」我就說那你趕緊寫吧!我拍這個電影,特別像先找了一個對象:男朋友、女朋友,才開始跟她談戀愛。而不是我一直有一個夢中情人,我終於把他追到手了,不是這樣。比較冷靜吧?在拍的時候,比較理智。

這個電影拍得特別辛苦,但我覺得其實任何電影都拍得很辛苦。所以我不會去到處跟大家說拍電影受苦受累啊、被人折磨,我覺得也沒有必要。這個電影真的是付出很多,在國內四個城市:北京、上海、貴州、南京,我們光一所大學,因為拍90年代中的大學,現在大陸很多建築都翻新得非常快,去了十幾二十所大學,才拍成了這一所大學。有時候樓梯在這個學校、進了教室又換成另一個學校。有時候一天要輾轉三、四個大學還拍不成一場戲。所以拖時拖得很厲害,沒有什麼假日,拍了大概四個月,120天。

 

Q10.(觀眾)想問趙薇,拍這部電影有沒有碰上什麼瓶頸?因為我也想當導演,想說有沒有什麼關於這方面的小常識…

(主持人)小常識?(全場大笑)

 (觀眾)就想要增進的部分… 

(主持人)給你一點建言?好不好?

A10.(趙薇)只要有想法就能幹得成吧?就能「做」得成。在台灣說幹好像不太好(笑)

我自己在做這件事情之前我也問了我的同行、演員:你們會不會想自己導一個電影?他們說,完全沒這個想法,演戲挺好的、很舒服,比較有感覺,很少有演員說想要做這個,但是我自幾一直有這個想法,有想法是很關鍵的吧。經驗這種東西,我自己現在經驗也比較少,才拍了第一個,我覺得是遇上了很好的合作者、很棒的監製、特別棒的編劇,我有很努力的工作班底、設美、服裝等等,演員也特別努力,我要求也比較苛刻、比較嚴格。

(主持人)同樣這個問題,我想問關導演吧?

(趙薇)關導應該比較有經驗!

(關錦鵬)做導演沒什麼特別的,但我覺得趙薇說得特別對,看你自己有沒有想法,我覺得這趟做監製的經驗,看到一個非常理性、但是同時感情非常澎湃的導演,相比之下,我拍頭幾部電影的時候,都很自我沈溺,人家沒哭我就先哭了,人家沒笑我就先笑了!現在經驗多了一點點吧,我覺得當導演要帶著最澎湃的激情去對待你的題材,但是怎麼懂得有距離、理性地去看待它,這是從第一次導演的趙薇身上我看到的。

(趙薇)問題是我第一次當導演的歲數比當年照導演第一次當導演的歲數大多了!

(主持人)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Q&A就必須結束在這裡。剛好結束在兩位導演:一位經驗豐富、一位第一次當導演,給了我們很多做導演的一個想法,我們是不是再次掌聲謝謝台上的四位!帶來這麼精彩的電影!今天他們在記者會的時候也提到,希望這部電影能夠突破現在配額的障礙,可以趕快在台灣上映。大家趕快幫他們加加油、打打氣,或是想想辦法,看看這部電影有沒有辦法突破配額的限制。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