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jpg  

時間:2013/07/10 (三) 19:00
地點:中山堂
主持人:塗翔文
出席:陳以文(導演)、黃志瑋(演員)、龍劭華(演員)金小曼(演員)吳中天(演員)
紀錄:林仕晉 / 攝影: 趙豫中

開場影人致意

主持人:我們是不是先請《戀戀海灣》的劇組起立接受觀眾的鼓掌(觀眾掌聲加歡呼),我們請他們到台上來。映後座談開始前,除了開場時介紹的幾位來賓,演員黃志瑋也來到現場(觀眾掌聲)。

主持人:好的,我們先將麥克風交給導演(陳以文)吧!電影首映完,有沒有什麼想跟大家聊一聊、說些話?

_MG_4153.jpg  

映後Q&A

Q1(主持人):我就順勢先問第一個問題,導演跟大家說一下,是什麼樣的機緣下開始創作這部電影?導演是不是自己也著迷於風帆運動,在其中玩得很開心?(觀眾笑)

A1(陳以文):大約三年前,我在思考如果還要拍電影,應該拍攝什麼題材,是跟台灣人最有關係?我關在工作室中整整想了三天,覺得應該拍攝跟海有關係的事物,雖然那時想到海,並不是個很讓人興奮的主題,但我總覺得台灣人最脫離不了的就是環繞四面的海,然而我們已經幾乎快忘記這件事情,習慣於在都市、陸地生活;所以從那時起,我就希望寫一個與海有關的故事,接著才去接觸帆船訓練、陪帆船同好玩這項運動,甚至一起開船去日本,花了些時間,也認識幾乎所有帆船界的朋友。在三年中的前兩年,我逐漸地把故事寫完,同時開始找資金,得到一些錢,便開始拍攝這部電影。

主持人:就今天看到這部電影的成品而言,我一直形容《戀戀海灣》是最適合台北電影節期間,夏天氣候的一部電影。希望未來這幾天,陽光能夠普照。

主持人:接下來依序從龍哥(龍劭華,飾演女主角父親,順風)開始,跟觀眾打招呼,說一些看完電影的感覺。

龍劭華:謝謝在場的來賓、觀眾朋友(全場掌聲)。我一直認為這部電影非常的好,是今年夏天唯一的選擇(全場歡笑並再次掌聲)。電影既健康又衛生, 整部戲看完都還沒有親到嘴,連擁抱都沒有,真奇怪,算什麼愛情片(觀眾大笑)?說真的,我剛接到劇本的時候就覺得,今年夏天它將會是一部很棒的黑馬,為什麼呢?就像我一樣,我對帆船的東西只是認識而已,對其中的構造沒有深入的了解,拍攝《戀戀海灣》之後,才明白帆船不是在海上乘風破浪如此單純,當中的許多嘗試,一定要先有所了解,再去操作帆船,才能體會它的樂趣;(如同這部電影要看過才能體會)這是一隻黑馬,謝謝(掌聲)。希望你們今天看完之後,大力地推薦給親朋好友,告訴他們:今年夏天暑假如果他們沒有看這部電影,就浪費了今天各位的時間(觀眾大笑)。

主持人:電影節的工作人員都說龍哥超帥,身材維持的很好,又會開帆船。

龍劭華:我都快愛死我自己(全場大笑)。

主持人:再來特別介紹女主角,金小曼(飾演女主角,米雪)。 

金小曼:大家好,我是小曼(觀眾鼓掌)。

主持人:在電影拍攝過程中,妳也必須學習很多事,跟大家說一說,怎麼準備這個角色?

金小曼:當導演跟我談這個角色時,我覺得挑戰的難度非常高,因為這部戲的女主角,什麼都要會;要練習重型帆船、風浪板,還要學怎麼開快艇。我覺得因為這個角色讓我學到很多平常沒辦法接觸的東西,也是因為導演的關係,我才能夠實際去嘗試。希望大家看完電影之後會喜歡,它是一部很夏天的電影,所以請大家一定要告訴朋友,暑假結束之前絕對要再來看,謝謝大家(觀眾掌聲)。

(粉絲大喊:小曼小曼我愛你,《戀戀海灣》妳最棒!)

主持人:其實小曼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教大家如何遮陽,有各種驚人的遮陽方式(觀眾笑)。

_MG_4145.jpg  

主持人:接下來我要介紹的這位是,我覺得他在電影裡有很大轉變的吳中天(飾演男主角阿育)。

吳中天:大家好,我是吳中天(觀眾掌聲加尖叫)。

主持人:我一定要問你的問題,很多女性影迷可能也想問。花了多少時間變成電影中的模樣?不論是外在或是內在,因為我想大家之前看到的的角色都是比較陰鬱的,而這是第一次看到如此陽光、可愛的吳中天。包括外在、內在,都講一下吧!

吳中天:外在部分,還好導演沒有要求要做到彭于晏那種程度(觀眾笑),沒有要做體操,只是在海邊的自然狀態,頂多是曬到脫兩層皮,在路邊可能會有人想跟我說泰文(觀眾大笑),真的是黑到自己都很意外,可以將外在完全變成另一個模樣。

之前從第一部電影開始,幾個大家熟悉的角色,都比較陰鬱一些;但其實私底下,我還蠻智障的,就像電影中的表現一樣。我跟導演認識很久,他自然有看過我的這一面,便覺得可以在電影中創造、塑造出來;於是導演要我不要看劇本,我們就直接刻畫一個角色,不一樣的節奏、個性,但並非用表演技巧去形塑,反而類似自己的人格分裂,將自己本來就有這一面,活生生地拉出來,成為一個角色,也希望大家會喜歡另一面的我(觀眾掌聲)。

主持人:應該是會的,我想這個電影裡,我們看到一個不一樣的吳中天。

主持人:再來我們要交給電影中最大的苦主,黃志瑋(飾演女主角男友Tony)。不但女朋友被搶,還要被丟到水裡(笑)。

黃志瑋:大家好,我是志偉,謝謝大家今天來看這部,今年我覺得最好看的國片。我今天終於知道他們(米雪與阿育)是怎麼在一起,剛剛看了拳頭都握起來了(觀眾大笑)。大家應該看得出來,這部片中,我扮演一個媽寶,每天吃得開開心心、過得快快樂樂,還開著跑車。但我要先講,我是很愛她(米雪)的(觀眾笑),沒有嗎?應該有吧!(看向金小曼)。

黃志瑋:爸(龍劭華)。錶還給我,我有送你一隻錶(電影橋段)(觀眾大笑)。

黃志瑋:或許其它演員花了很多前置時間學習海上運動。但對我來說,最難演的是如何做為一個不讓人討厭、很愛女主角,卻不懂如何去愛的角色。導演問我:你有沒有一種朋友,好像很愛他的女朋友,但是女生總覺得不夠愛她?我很愛米雪,但是不知道她要什麼?而她卻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剛才也是我第一次看《戀戀海灣》完整的片段,很少看到有一部電影,可以用這麼大的規格,講述與海有關的故事,讓大家覺得很舒服,同時又能呈現各種不同的感情,看了之後其實感觸很多。當然愛情沒有對錯,觀眾能在電影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或是想要的愛情才是重點。

最後還是要說,希望大家看了之後,能夠跟週遭親朋好友推薦,有這麼一部看完很舒服的電影,謝謝(觀眾掌聲)。 

主持人:剛剛黃志瑋說到電影中有很多種愛情,我覺得丁姐(丁也恬,飾演米雪母親)跟龍哥之間的關係,就代表了其中一種;可以很成熟地結束,又能用很動人的方式跟女兒分享。丁姐,談一下自己角色。

丁也恬:其實在這個戲中,我是造成許多事件的主因。大家好我是丁也恬,很高興、很榮幸能夠演出以文導演的這部戲。其實他要的角色形像,跟我本人完全不同,她的剛毅堅強都是我所缺乏的,所以學到很多。導演也要我在演出時,不要有太多的表情。這個角色要求別人要做到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話,在別人說不行之前就已經把後果都先預想好了,所以才會說出:把中醫師的電話給我等等的命令。這部戲,我最喜歡的就是,告訴我們有夢就要去追,不停進修之後,我們的夢絕對會達成。對於感情這件事情,我私人是覺得自然就好,不要勉強自己去配合別人、不要傷害別人,一切自然就好。不知到各位是不是這樣覺得?

主持人:現在就把剩下的一點時間交給現場的觀眾,對於剛剛看完的《戀戀海灣》有什麼問題、想法?

 _MG_4158.jpg  

Q2(觀眾):我想問導演,當初為什麼會想選擇西子灣作為場景,畢竟台灣有這麼多其它漂亮的海景,其實西子灣的沙灘可能並不是最漂亮,顏色有些不好看。為什麼導演還是選擇西子灣作為故事背景?

A2(陳以文):我在寫故事的過程裡,希望能先找一個都市。我想強調習慣台北都會生活的女孩子,跟南部家鄉的呼應。當初在選擇都市的時候,我去過很多地方,包括基隆、台東、台中。並不是因為西子灣所以選擇高雄,而是因為高雄有種特色,它是個國際大港口,都市就在港口的旁邊,人跟海的距離很近;它既都市化,卻又保持跟海的密切關係,甚至某些區域可以聞到海水的味道,還有一些船燃燒煤油的氣味。先設定女主角家鄉在高雄,接著才去尋找高雄適合的海邊,當時選擇不多,只有旗津跟西子灣。最後我選了後者。

Q3(觀眾):電影中,我看到很多水上、水底的攝影,其實這在台灣電影的技術上比較難做到,想聽導演在這部分的甘苦談?

Q3(陳以文):我是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去面對水上攝影,並不是租了很多國外的水上器材,反而是用陸地拍攝的概念,加上水底拍攝的猜測,再買了攝影的防水罩,用既克難又注意安全的方式去面對。比較大的困難,還是在於水面上的工作時間很難評估,不論是海浪的搖晃、風。每一個陸地上習以為常的事,在海上都會有許多障礙。好比無法隨時靠岸、很多困難都要在海上解決。我想比較大的困難在於時間,比較大的壓力在於人員的安全,慶幸戲拍完之後,大家都很平安,又很快樂。

主持人:還有沒有其他的觀眾有問題,或是有想法想跟台上的來賓分享?沒有的話,我想特別請龍哥、中天、小曼,多分享一點。因為你們有很多海上開船的戲,是不是要學很多相關的知識?

吳中天:重型帆船並沒有要求要開到什麼地方,所以就是練習一些基本動作,比較困難的其實是風浪板,乍看之下似乎很簡單,事實上很難,尤其是對初學者來說。大部分時間就是練習水上摩托車、雷射帆船、重型帆船,還有獨木舟;花最多時間是風浪板,因為風浪板需要很強的風、很小的浪作為動力前進,拍攝當天卻是很強的浪、微弱的風,相當痛苦,最後盡力拍攝一些畫面,感覺還不錯,但若再次回到西子灣,應該也很難做到。

台灣周邊的海域比台灣本島還大,但是台灣的教育,似乎總是告訴我們海是危險的,一味地要我們遠離;新聞也多半是溺水一類的新聞,而颱風警報始終告訴我們海有多危險。電視媒體不會告訴我們海的漂亮之處。如果今年夏天,沒有辦法去海邊的話,雖然《戀戀海灣》不是3D,但還是可以看到海,感受一下夏天的氛圍。

如果覺得好看,請告訴你的朋友們;如果覺得不好看,也告訴朋友們,要他們進場看看什麼地方不好看,九月六號,《戀戀海灣》,謝謝(眾人笑)。

金小曼:電影中有一幕,我跟中天在海上使用風浪板,雖然只是簡單一幕,但我們花了快半天的時間,當時完全沒有風,我們卻仍然要很演出很快樂地在上面嘻戲、玩鬧的模樣。我覺得辛苦很值得,看到這個成品,效果很好。也謝謝導演這次給我一個機會學到很多東西。

龍劭華:帆船看起來很簡單,深入了解卻不容易。一上課時,教練告訴我們一定要學會看風向、轉彎時該切幾度也要注意、全速行駛要維持幾度,這些都不簡單。我常在觀察風浪,看風從哪裡來、浪是幾級。我曾經跟他們去參加帆船比賽,我沒有操作,全程都在船上睡覺(觀眾笑),在港中繞來繞去。這部電影推出之後,希望這麼美麗的海島能夠推廣帆船運動,台灣的周邊海域太漂亮了,也希望帆船能夠風行起來。謝謝。

(涉及劇情)

_MG_4209.jpg  

Q4(觀眾):想問導演,電影的結局是三個人(米雪、阿育、順風)一起去環遊世界,最後真的有拉劇組到這些地方拍攝嗎?還是透過別的方法?

A4(陳以文):日本的部分,當然是在當地拍攝。其他的照片是有個朋友曾經開帆船環遊世界,他授權給我使用,用這個方式,我希望在電影結尾讓大家感受到開闊的世界,台灣的四面的海洋連接著全世界,透過這些照片能讓大家看到,世界是很大的。

Q5(觀眾):故事當中有三組的三角戀情。不管是國片或是外國片,幾乎所有電影都會談到愛情。導演是否有將感情的衝突做為電影表達上的重心?

A6(陳以文):我有把感情作為戲中傳遞事物的重要橋梁,但是試著不讓它有很強的衝突性,像賞耳光,毆打的戲碼;感情上,我是用很淡的方式處理,希望它隱藏在後面。然而每個人的感情終究還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是他們人生中的一件事情,像是女主角的豁然開朗,女主角父母離婚,在我設定中,都僅是人生的片段。並不是這整部電影,我想用來談愛情或感情觀。

主持人:因為時間的關係,廳內的映後座談只能到這裡結束,是不是再以熱烈的掌聲謝謝台上的來賓、台下很多劇組的工作人員。這是一個非常輕鬆、愉快,還有很健康、衛生的電影(笑)。

 _MG_4267.jpg  

謝謝大家,也謝謝台上的各位將世界首映的機會給了我們台北電影節,希望大家喜歡這部作品。謝謝你們(全場鼓掌)

 

《戀戀海灣》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