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3/07/15(一)13:30
地點:光點華山一廳
主持人:端木芸珊
出席:郭笑芸(導演)、劉若瑀(優人神鼓創辦人)、周美青(總統夫人)、顏宜婷(雲腳)、汪才皓(雲腳)、林建志(雲腳)、古文全(雲腳)、耀慶(優人神鼓老師)、怡瑾(優人神鼓老師)、芳慈(優人神鼓老師)、張淑芬(北斗國中老師)
紀錄:林仕晉 / 攝影:蔡承歡

 

影人致意

主持人:謝謝大家來看《少年鼓手》這部紀錄片,今天有非常多的貴賓、導演來到現場,等一下大家會看到裡面很多的被攝者與參與雲腳的同學。先請導演(郭笑芸)到台上來(觀眾鼓掌)。導演是台北電影節的好朋友,每次有作品,幾乎都會在台北電影節放映,我們先請導演來跟大家說幾句話。

郭笑芸:這部片子非常感謝優人神鼓願意邀請我一起來拍攝這部紀錄片,如果大家覺得這部片子拍得很好看的話,其實是因為優人神鼓共同的力量帶給大家的,另外就是在場所有參與雲腳過程、整個計畫的小朋友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所以我覺得應該多留點時間給在場的小朋友說些話,因為他們今天都從雲林、彰化、埔里搭巴士過來。我現在就把時間交給優人神鼓的朋友;我們有請優人神鼓的大家長,劉若瑀老師。

主持人:她是優人神鼓的創辦人,也是這次計畫的主持人,我們請她來跟大家說幾句話。

劉若瑀:我想今天在座的幾乎百分之七、八十都是自己人,都是參與跟支持這個活動的朋友。對我們來說,我覺得回頭再看這個影片,真的是非常感動,而感動的內在、這些事情真實的片刻,都是在孩子們身上慢慢地轉變過來;透過紀錄片,讓我們自己也回頭看。因為其實包括團員、很多老師、孩子們,可能也都不知道事情是這樣的,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角度上,走自己這條路;但是從這個影片裡面,才能看到整個事情。我想笑笑(導演郭笑芸)非常細心,在一開始就抓到幾個關鍵點、關鍵角色,跟我們做些討論。當然這幾個同學,也是看起來可能在這個事情當中,轉變得比較清楚、明顯的。原來參與計劃的孩子更多,但她慢慢地過濾,最後就只剩下這幾個同學的故事能夠比較完整地接到後面。這樣開始拍攝的計畫,也切入一個對的方向,確實也讓我們看到孩子有所改變,一開始真的不知道他們會怎麼樣,但確實有看到他們的轉變,也讓我們看到,這件事情在生活上的意義。這個故事變成電影,我們真的也很好奇,雖然它是部紀錄片,但終究能在大螢幕上,透過鏡頭角度的媒介,有些事情能這麼有力量地詮釋、讓我們重新觀看。也讓我們覺得其實透過真實的過程、透過影片的協助,原來可以讓事情延續,延伸出更有可能性的力量。

  我很想跟大家介紹在座的一位重要貴賓,不只是由於身分上的重要,她給予我們的計劃很大的協助。雖然沒有在影片當中提起,因為她本身就非常低調,但是從一開始就非常地關心、跟著我們整個過程到最後結束;有時候在影片可以遠遠地看到她的身影,其實每一個關口都會出現,甚至到整個活動結束之後,你們在影片中看到的宜婷,還有另外一位小優人,他們後來都決定進入景文高中,他們幾個人的學費都是由她來協助,才有著落。謝謝我們的總統夫人(周美青)(觀眾鼓掌)。每一次當我們遇到這樣一個題目的時候,內心想到的第一件事,是誰能夠解決?然後把消息傳到了夫人那邊,很快她就會覺得無論如何,一個孩子就是一個生命,每個生命都該非常珍惜。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今天她來的時候,直接問我說:還有沒有孩子要讀書?還有沒有孩子需要這個幫忙?我就馬上告訴她說,大家在影片上看到的才皓,他已經去工作了;然而就在上個月,他問我說:我可不可以來念景文高中?他本來已經去工作,但是始終跟父親相處的不好,他爸爸就把他送到高雄姑姑的寵物店幫忙,他就開始不爽,覺得爸爸也在懷疑他,不知道他在做什麼,他就想:那我還是回去讀書吧!就把這樣的消息告訴宜婷、告訴我們,我馬上回應他:沒問題,沒問題。所以剛剛就跟夫人說:馬上就會有個孩子,才皓,電影裡面有出現的這位同學,他希望能夠讀書。很快地至少在生活上,他就能有個著落;但是一定要珍惜,這是一個影片,每個故事都非常珍貴,這些影片中的過程,都不是一個人能夠做到的,今年能夠在這樣的藝術領域中,還能做出今天的成果,都是有很多人在背後支持。很多的人在幫忙優人神鼓,也將力量作用在這個環境當中,也謝謝笑笑,將這樣的故事透過影片留傳下來,我想也不只是告訴別人我們在做這件事,更是讓大家見證這樣的事情是有可能的;既然有可能,我們就應該持續去做,讓可能性繼續發生,謝謝大家,謝謝。

主持人:那我們先請雲腳的四位同學上台,他們都有準備短短的一段話。從北斗來的顏宜婷跟黑狗(汪才皓),還有雲林來的林建志、南投良顯堂的古文全;我們歡迎四位同學上來好嗎?(觀眾鼓掌)

顏宜婷:就還蠻謝謝蘭姐(劉若瑀),還有總統夫人。

黑狗:很感謝所有優人神鼓的老師,謝謝她們的教導,不然我們不會有現在這麼好,謝謝。

古文全:三十六天中,雖然只走十二天,但都很感動。後來大家齊聚一堂的時候、離別的時候,都依依不捨,難得今天又齊聚一堂,一起來看這部電影,很感動,謝謝大家。

林建志:我很高興來這邊,因為已經很久沒有跟大家見面。也謝謝蘭姐,跟美青姐,因為我來到這邊受到很多人幫助,因為有你們,我才能來這邊,謝謝。

主持人:要不要說一說,看到這部片子有什麼感覺,跟大家分享一下。

古文全:坐在台下,當電影中自己在講話的時候,我整個很緊繃、不敢看,實際上在後面看的時候,很感動、蠻想哭的;而且這麼久不見,大家重新聚再一起,又找回感動跟力量。

顏宜婷:就是被拍攝的當下,都不知道自己長怎樣,之後看的時候,就覺得自己之前怎麼會這樣。

黑狗:只能說之前我太不會想事情了,現在改變很多。

林建志:其實我只有被拍到一些而已,而且被拍到的都不是很正常(眾人笑),每次他們拍的時候,我都在旁邊做一些比較莫名其妙的事,像看天空、抓蝴蝶一類。在雲腳的過程就是要監持,因為堅持,我們才會完成這件事。

郭笑芸:現場有沒有想講話的?優人神鼓的老師,是在整個計劃中讓我非常感動的;我覺得教育,有時候身教比言教重要,整個跟拍過程,他們的身教對我影響也很大。他們都很安靜,但當孩子有狀況的的時候,會用穩定的方式做溝通,這是我們在教育的現場非常少見的方式;所以在場的怡瑾、耀慶、芳慈,他們是在三個現場最主要的老師,給他們一點掌聲(觀眾掌聲)。三位有沒有想跟孩子說些話?大家已經有快一年的時間沒有見面了。

耀慶:大家好,我是耀慶,雖然已經離開優人神鼓,但是剛剛在看這段影片的時候,還是勾起很多回憶,很多次眼淚差點流下來,很多片段都很感動。感謝劇團給我們的教育、養分,我們才能給小朋友這一點我們僅能給的東西。影片中都能看到,他們一開始被拍,直到中、後段的時候,每個人都已經長大很多,跟當時來優人神鼓的樣子很不一樣,除了外表之外,心情、個性上都改變許多,感謝劇團再度邀請我們來看這部紀錄片,心中真的非常感謝。謝謝大家(觀眾掌聲)。 

怡瑾:大家好,我是怡瑾。感謝劇團對我們的教育,才能將所有學到的東西,都傳遞給小孩子;比起這些學生,路程上我學到的更多,謝謝你們(觀眾掌聲)。

芳慈:大家好,我是芳慈。因為我們有在劇團學到東西,才能給予小孩。想跟這些同學說,很高興能夠參與你們人生歷練的過程,無論以後長多大,我都希望你們偶爾回想起來,都能記得這件事情曾經發生過;當你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記得曾經為了這件事情如此努力過,謝謝大家(觀眾掌聲)。

 

郭笑芸:現場有沒有朋友看了片子之後要給這些孩子一些回饋,趁他們在場的時候,給他們一些鼓勵。因為他們剛好都面臨到青春期的轉換,從國中到高中,特別是現在高中這三年更為重要。如果現場有一些長輩、哥哥、姐姐有些鼓勵,都可以跟他們說。

周美青:大家好,剛才看這影片,真的是非常感動。當初他們告訴我有這個計畫的時候,我真是敬佩到五體投地,我告訴他們願意做很多幫忙。剛剛老師說了一句話,我希望小朋友們都能夠常想到這一點。老師說:誰沒有青春期?誰沒有走過叛逆期?也許你們覺得人生遇到很多挫折、困難,但每個人在每一天的生活裡面,都遇到很多困難、挫折。像我們家的環境,你們覺得他(指馬英九)沒有遇到挫折、困難嗎(眾人笑)?在每一天的生活裡面,都有很多挫折、困難,但就像老師教你們的,在雲腳的過程,就是活在當下,只要專注面對今天的問題、解決今天的問題;也許心中有恐懼、害怕、委屈,或者是悲傷,但是仍然要面對問題、去解決它;也許明天會再遇到新問題,那就再去解決它。人生就是這樣,一天一天過來的,你有很多選擇,你可以不去面對、也可以選擇去面對,可以因為面對問題,而走向更好的道路、追求到自己內心的夢想。我為什麼不喜歡講話,是因為我小的時候,覺得老師講的話都像是廢話(眾人笑)。書不是要我自己念嗎?講半天要做什麼呢?我覺得大人講很多話都是廢話,所以我不願意多講,因為所有的問題要你們自己去解決、面對,人生的路要自己去走,我只能告訴你們這些,謝謝(觀眾鼓掌)。

 

郭笑芸:整個過程裡,還有個很重要的人,她是非常重要的靈魂人物,讓孩子狀況轉變很重要的一個人,就是北斗國中的張淑芬老師。她一直辦演觸媒的角色,有這樣的老師真的非常幸運,今天也有過來,要不要聊一聊一些過程?

張淑芬:第一次看完整的片子,很感動,也很謝謝優人神鼓讓我們的孩子有這樣的機會。北斗國中這幾個孩子,其實讓老師很辛苦,但是他們每個人都很有潛力,所以很希望他們能把這樣的經驗,放在心中,為自己的未來好好地想一想,下一步要怎麼走。聽說汪才皓想跨進另外一個里程,我聽到很高興,也希望他真的有機會實現這個夢想,祝福他。謝謝老師們,謝謝優人神鼓,也謝謝總統夫人幫助我們的孩子,謝謝(觀眾掌聲)。

主持人:我問一個小問題,這個計畫還會走下去嗎?

劉若瑀:謝謝妳幫我們提到這個問題,我們現在正在籌備明天的安徒生雲腳計劃,也跟在場朋友提一下。當初走的時候,學生是來自影片中的這三個縣市;明年希望到別的縣市,所以會往北:桃竹苗、往南:高雄、屏東;現在已經有計劃書。希望明年會有不同的孩子在這個機會當中,走入他的人生。希望這個計劃能夠有大家的支持,繼續帶著這些孩子前進。事實上,每個孩子在人生的發展上都不相同。我們都經過這樣的年紀,如果記得周美青夫人所說,雖然看似困難、挫折,但仍要去面對它,如此在座的每個同學、孩子們都能成就非凡;當力量轉成負責任、面對的時候,力量會更大。這是為什麼我說:表演是一種力量,不是掌聲、不是認可、不是滿足,而是一個人去看見自己的力量。透過這個狀態,我們的力量之於大環境、之於自己、之於朋友,我想那樣的生活,共同在一起的大社會,也就會有向上的力量。謝謝所有在這邊的朋友,還有各位同學們,相信你們自己,你們的力量都非常可觀,未來國家要靠你們,謝謝(觀眾鼓掌)。

主持人:謝謝劉老師,謝謝各位同學、團員。因為今天時間有限,我們的映後座談要在這邊結束,謝謝大家(觀眾鼓掌)。

《少年鼓手》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