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3/07/02(二)16:20
地點:中山堂
主持人:塗翔文
出席:Leszek Rybarczyk(製片)
紀錄:李又如 / 攝影:吳尚哲

開場影人致意

主持人:謝謝大家來看這場有點嚴肅又有點哀傷的電影。今天來到這裡的是這部電影的製片,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遠道而來的製片Leszek。

Leszek:謝謝大家來。我的名字不太好發音,大家可以再看一下手冊。我的英文可能沒有那麼好,但是還是歡迎大家發問。

  

映後Q&A

Q1(主持人):這部電影是怎樣開始的?導演為什麼決定要拍這部電影?

A2Leszek):首先,這部片能夠拍成要先感謝波蘭的電影委員會的資助。沒有他們的話,資金上可能會有問題,大概有七成資金是他們贊助的。我在2007年他的第一部作品《愛與宿命的習題》也曾在台北電影節放映,也入選了同一個競賽,所以當導演來找我的時候,我們就討論了一下,決定要拍這部片。

Q2(主持人):當初這個題材是哪裡吸引到他?

A2Leszek):其實這個故事本身是由真實事件改編的,可能沒有一模一樣,但是真實發生過,就是在職場上真的發生了性侵的事件。但導演有興趣的部分並不是政治的部分,而是人性,這個事件對於一對新婚夫妻到底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這樣的題材。  

 

Q3(觀眾):歐洲有非常多這樣的社會議題,這樣的議題在當地有什麼樣的回響?

A3Leszek):這部片在影展中的放映都還蠻成功的,我個人認為影展的觀眾大概都是比較愛看藝術片、比較能接受這樣的題材,所以說在影展圈的放映都是蠻受到歡迎和肯定。那對於當地一般民眾而言,在當地的放映是比較小規模的,觀眾人數約三萬五千人,當然,反應就比較多種,但是大家還是能夠跟影片裡的角色起共鳴。

Q4(觀眾):這個劇本是大概幾歲的人寫出來的?選角如何選?這兩個演員在國內的資歷如何?

A4Leszek):大概40歲左右。片中的這些角色在當地都是非常知名、專業的演員。男主角在波蘭是大明星!這部電影的卡司都是一流的。像男主角在波蘭是非常紅的明星、女主角是實力新秀,正在竄紅、越來越知名,另外包括片中演市長的演員、男主角的父母在波蘭都非常的有名。

主持人:這個女主角也在伊斯坦堡影展得到了最佳女主角。

Q5(觀眾):片中沒有使用任何的音樂,會作出這樣藝術上的選擇是因為什麼?

A5Leszek):這的確是導演的選擇。有點像是丹麥逗馬時期的作品,他對音樂的想法是如果音樂沒有辦法額外再增加劇中的情緒,那要音樂幹什麼?而且在真實的生活中,我們走路的時候也沒有配樂啊。這樣是更接近真實的人生。

 

Q6(觀眾):英文的片名跟波蘭的片名是不是一樣的意思?另外我在這部片中看到了很多男人的無能、和女人的包容。例如他不敢打他的老闆、只敢打他的司機,或是有很多遷怒的部分。製片自己本身對這部片子最深刻的感覺是什麼?

A6Leszek):這個片名本身的故事很複雜。波蘭文的片名是愛(Amour)的意思,跟Michael Haneke最新的片《愛.慕》如果翻成英文會是一樣的,才去換了另一個英文片的名字,因為版權的問題沒辦法一樣。也是有個短片在短片影展得到了這個獎,也是用這個名字,又是另外一部片,所以這個片名其實還蠻常用的。簡而言之,導演就是這麼認為的。在一段關係裡面,通常男人就是不夠堅強,女人就是堅強的那一個。你問我這問題我怎麼說呢(笑)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喜劇啦,但是因為我認識導演很久,之前合作也很愉快,這個劇本也很好,所以就製作了這部片。

主持人:這是專業和誠實的製片人的回答(笑)我們再一次熱烈掌聲謝謝製片先生!  

  《我們回不去了嗎》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

其他放映場次:7/11 (四) 11:50 新光二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