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3/07/06(六)19:20
地點:新光二廳
主持人:塗翔文
出席:黃嘉俊(導演)、林育賢(監製)、潘于岡(主角)、巫錦輝主角)、歐陽東麟主角)、鄭春昇主角)、李正德主角
紀錄:施佳吟 / 攝影:朱書德

開場影人致意

主持人:我們先請幾位老爸跟大家打個招呼。

潘于岡:大家好,我是潘爸。我們希望從這裡開始,建立一個友善的社會。(大家鼓掌)

巫錦輝:大家好,我是巫爸,謝謝大家。

歐陽東麟:大家好,大家晚安。Hi, everybody. This is Tony.(全場笑)There's many foreign friends here, right. 很感謝大家今天來看一部很感動的電影,謝謝大家。

鄭春昇:大家好,我是鄭爸,今天非常高興,大家在晚上,找鄰居朋友們一起來看這部片(台語)。我想從現在開始,影響你我周遭的人,把愛帶給大家,謝謝大家。

李正德:大家好,我是李爸。小故事可以激發出更多的超級爸爸。

   

映後Q&A

Q1(主持人):怎麼開始有這個念頭拍攝這個議題跟這些老爸,有沒有花很多力氣說服這些老爸讓他們拍攝嗎?

A1

黃嘉俊:每次片子結束之後都會被問同樣的問題,蠻複雜所以請上Facebook的導演日記(全場笑),有這方面的解答。所有題材對紀錄片工作者來說都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緣際會,所以還是請大家上Facebook(笑)。

林育賢:他說的對,因為現在我們的Facebook只有兩千多個人按讚。

主持人:從今天開始又多加四五百人!

林育賢:從以前一直到今天看完,其實都覺得我們在做的,就是一件有溫度的事情,就是這樣而已(全場鼓掌)

主持人:紀錄片最感人的就是來自真實的力量。我們先開放給觀眾問問題或表達想法。

黃嘉俊:每次我們片子播完,都會沉寂十分鐘,像上次的《飛行少年》,須要先消化、沉澱一下。那先問你們一個問題,也是每次都會問的,請問你們覺得《一首搖滾上月球》好看嗎?

全場觀眾:好看!!

黃嘉俊:謝謝大家!

 

觀眾:大家好,那個巫爸其實是我的姊夫,我真的很以他們為榮,因為通常以前,家裡如果有這樣的小孩子都不敢帶出門,我真的很謝謝我的姊夫,姐夫我們真的很愛你,而且今天我們很多家人來到這裡,我們真的很支持他們,而且我覺得電影裡這麼多罕爸,他們真的都沒有放棄他們的孩子,都為了他們留下來活著的那口氣在努力,我們是不是再給他們掌聲(全場鼓掌)。

Q2(觀眾):因為我學過樂器,覺得初學真的很難,請問您們在學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要放棄?在得知沒有通過貢寮音樂季的時候,是怎麼調適失望然後不放棄的?

A2

巫錦輝:我真的都有把譜背起來,但節奏就是出不來(笑),我真的很認真,缺乏節奏感。但說真的我們也沒有很多時間練,要照顧小孩。但是就潘爸說的,我們很享受那個過程,每周兩個小時的時間,真得很放鬆、充電,再繼續回去面對壓力。

潘于岡:貢寮海洋音樂季會一直都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會一直堅持下去,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

歐陽東麟:如果說我們就這樣放棄了,那麼一切不都歸零了嗎?那我們為什麼要這樣練習呢?其實玩音樂玩到最後就是抒發情緒,而且其實最重要的是幾個老爸凝結在那裡,每個禮拜都可以看到彼此,不管成功或失敗都在那裡。

鄭春昇:怎麼辦他們都講的這麼好,都被講完了(笑)。其實練不好就是練不好嘛,不然要怎麼辦。那是一個不可能的夢,但是就是要堅持下去。

李正德:其實以前我有一點音樂的基礎,在這裡要感謝我的兩位老師有教無類。在練團的過程中我收穫很多,讓我覺得我可以繼續下去。

Q3(觀眾):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棒、很勵志感動,爸爸們也都很厲害,他們的小孩發生這樣的事,還是非常關愛他們,那我覺得其實可以用另外一個角度看現在一般的年輕人,遇到困難不能輕易放棄,想說是不是可以請各位爸爸說一些鼓勵年輕人的話,就像片中有個新聞是爸爸帶著小孩走上比較不好的路,比較另一位爸爸,想讓孩子在有限的生中看遍五大洲的風景。最後想說可不可以請您們solo一首歌曲?

主持人:第二個問題破了我們的埂(笑)。

A3

巫錦輝:先請大家吞一下口水看看,再吞一下。我的女兒以欣21歲,以欣沒有辦法吞嚥,依然每天認真的過生活。吞口水很簡單,但是有時候平常的事往往會被忽略。我們家的人只要看得到陽光就很感恩。可以吞口水是件幸福的事。如果真的有朋友心情不好,可以請他存錢,然後104號進電影院來看電影(笑)。

潘于岡:其實我就是把她當作一般的孩子,每天帶她去上學、爬山、去餐廳,讓他接觸這個社會。所以我剛剛說想要建立一個友善的社會,因為我們社會給身障者的條件不是很好,這也是我願意參加這部紀錄片的一個原因。

歐陽東麟:我的孩子在外觀上其實是很正常的,只是因為血液的問題不能受傷,像個玻璃娃娃。因為她在學校,我也在學校教書,所以我是扮演著護花天使的角色,每天只要可以抽個時間,下樓去看她一眼,我就很滿足。而且比我狀況要不好的孩子還很多。希望各位今天看完電影之後,不要把悲傷當作是很可憐的事,也千萬不要把它想成宿命,就把它當作是一個父母親的功課就好,我們只是認真的去做。假如有多餘心力的話,就多去關心我們周遭的人吧,多去安慰、抱抱他們,這個國家跟社會就會充滿愛,不是嗎?

鄭春昇:每次到我就是一樣的問題(全場笑),那我只有一句簡單的話送給我們觀眾:影響自己、影響他人,從心做起,謝謝大家。

李正德:我是最倒楣的那個(笑),好的壞的全講完了。大家在片中看到可能會覺得我女兒的狀況沒那麼多,其實是因為她的問題都發生在內部器官。那麼我之所以會參與這部紀錄片,其實是看到這幾個爸爸比我偉大很多,也是跟他們學習,很慶幸有這樣的學習對象。我從我的女兒身上也學到很多,她教會我如何當個好爸爸跟好先生,以及很多正常爸爸可以做的事,我收穫很多,也覺得很感恩,謝謝。

觀眾:各位爸爸好,我是癌症病童的媽媽,我的孩子兩年前因為骨癌已經移居天堂了,所以看了這部片,其實我某種程度上你很羨慕你們的,因為你們還有機會抱抱孩子,跟他們相處。所以期望你們能夠珍惜跟孩子相處的每一天,這是個甜蜜的負擔,往後也會成為你們最美好的回憶。

 

Q4(觀眾):這是我今年在電影節看到最激勵人心的電影,謝謝導演。這部片花了四年的完成,過程很辛苦,想請問導演最難克服的情況是什麼,是如何克服的?

A4(黃嘉俊):這部電影從2008年開拍到現在結束已經六年,那其實拍紀錄片就是進入他們的生命,跟他們一起生活、旅行,過程其實非常過癮,最痛苦當然是剪接的部分,但我還是克服了。如果要說最難克服的當然就是資金的部分,後來也順利有些單位的贊助,例如富邦金控、公部門跟罕病基金會,所以才讓我有機會在這裡讓大家看到,還有104號要全國上映。資金的問題是所有創作者難關,那對於紀錄片這個過程,其實對我來說是另一件享受生命的過程。

主持人:既然資金是最困難的部分,那麼104號要記得跟朋友說。那麼接下來特別的部分,就把主持的工作交給導演好了。

黃嘉俊:其實這次的世界首映對我們跟爸爸的意義都很重大,因為六年的時間很漫長,爸爸們也都想帶家人們來看這部電影,今天他們都是第一次看到。

(接著介紹所有來到現場爸爸的家人,幾乎孩子們都有來,除了以欣(巫爸女兒)因剛出院在家休息,還有博仁(鄭爸兒子)在去年也先移居了天堂,鄭爸於是跟觀眾說出他的感想,也流下了眼淚)

鄭春昇:各位嘉賓、好朋友,我們真的要好好把握每一刻、每一個身邊的人,真的,時間有限。博仁今天有來我知道,博仁,爸爸媽媽,跟這些叔叔,我們做到了,爸爸會繼續加油。


黃嘉俊:老實說這部電影不是在說勵志的故事,而是愛這件事。現在的社會很多東西都變得更不確定、不穩定,可能你努力一生的名利,一瞬間就會消失,一場災難就全部帶走,唯一確定的就是家人跟家人的愛,這是我們一無所有的時候唯一能保留的東西,所以這部電影就是在講愛這件事。

林育賢:有時候我們在做紀錄片真的不是在拍紀錄片,同時也是在學習如何成長跟面對生活這些事情。那希望這些事情可以不斷傳達給各位,大家也可以任何方式傳達出去。

 

最後以睏熊霸樂團不插電演唱《Your Smile》作結

 

《一首搖滾上月球》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


其他放映場次:
7/17 (三) 19:50 光點華山一廳 (影人出席映後座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