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6
倒數12

文|塗翔文

  對於很多事情的考量上,我承認我還是挺老派的。

  無所謂對或不對,而只是思考的模式不同罷了。

  就像影展「特刊」這件事。

  今天我們很多人來辦公室加班,一批人不停地接電話、講電話,為了解決昨日售票系統大當機遺留下來未處理完的訂單;另一批人則是默默地不停低頭校稿、改稿,因為隨著時間滴答滴答,我們的影展特刊也即將付梓送印。個個都很辛苦。

  其實這兩年影展生態有些改變,每個影展也都走出了自己的新作風。我們這兩年也因應於現實環境的考量,討論過「還要不要出特刊」這件事。當然,每種不同的方案、聲音的都有,可是我在這件事上卻很堅持,我覺得無論之前的「觀影手冊」多麼令大家精疲力竭,但「特刊」就像是影展的門面象徵,無論就影迷的收藏查詢、國際影人的交流瀏覽等好幾個不同角度來看,它還是有繼續存在的必要。

  這一點,我真的很老派。看了快20年影展,家裡有個書櫃裡密密麻麻收藏著的,不就是這些國內外影展的特刊,隨時隨地,只要有需要,我還是會打開櫃子,依照年份,抽出它們來查詢我想要的資料或文章。常常上頭泛黃的質感,既累積了歲月的痕跡,也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懷舊感,而關乎那年影展的所有記憶,一翻開,就會不知不覺地跟著幽幽地浮上腦海。

  或許,這也是影展的魔力之一。有了這些刻劃在紙上的記憶與圖片,它讓在影展的觀影經驗,硬是和到戲院買票看片的經歷,就是有所不同。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這樣想,但至少,我一直是。

  所以,我們還是扎扎實實地在努力編纂這本即將出爐的特刊。辛苦了這幾天又開始沒日沒夜、以辦公室為家的文編Y君與美編C君,希望這回兩位平平安安,順順利利,不要再有任何「工作傷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