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3/07/11 () 19:00
地點:中山堂
主持人:塗翔文
出席:林超賢(導演)、彭于晏(演員)、阿緯(演員)
紀錄:彭湘 / 攝影: 趙豫中

  不久前才在上海電影節映演,一舉拿下影帝影后獎項的《激戰》,於台北電影節國際首映,現場坐無缺席,一票難求!策展人塗翔文開場便說:「非常榮幸,這部電影在第一場映演之後,全世界第二次面世就是來到台北電影節!」。首映現場,導演林超賢特別抵台和再度練出好身材的主演彭于晏、飾演張家輝年輕時的阿緯一同出席。林超賢也於開場向觀眾問侯:「很開心來到台北,雖然颱風也來了,還是希望大家好好享受電影的主題。」之後更主動要求與觀眾大合照,電影尚未播映就樂翻所有影迷!

_MG_4548.jpg

映後Q&A

Q1(主持人):請導演先跟大家談一談拍片動機,為什麼會對綜合格鬥有興趣,並拍攝這部電影?

A1(林超賢):其實這個故事在五年前已經想了這個概念,因為我看了一部相關的紀錄片。那為什麼隔那麼久才拍出這個電影,相信大家剛剛看了這部片也知道,最辛苦的不是我,是所有演員。因為演員要花很長時間,譬如說Eddie(指彭于晏)就花了三、四個多月去訓練,還有張家輝花了八個月的時間,身材才到現在這種地步。這些演員都要鍛練身體,另外學這個MMA(綜合格鬥)的東西,所以最重要的是,很難找到演員願意花這麼多長時間準備一部電影。能拍成這部電影,我們幕後的功勞絕對是演員的付出。

Q2(主持人):我們看過很多導演之前的作品,導演非常擅長動作戲。這部戲我們看到還是有很多精彩的格鬥戲以外,我特別覺得這部片在情感方面非常細膩,無論是Eddie跟他的爸爸捷哥(指演員高捷),還有張家輝的那條線,導演這次是否有故意或特別強調,除了動作戲要讓觀眾看得過癮之外,在感情的部分也要讓觀眾看到流淚?

A2(林超賢):我之前的電影,大家也比較知道我主要都拍警匪片。警匪片裡面,感情的部分當然也有放,但因為警匪片在節奏上有很大的不一樣,主要是文戲比較難去控制節奏。所以現在這種題材,是另外一種領域,就有可以給文戲發揮的空間。

Q3主持人):請問Eddie,你之前在《近在咫尺》也有拍過拳擊,但是打法和這次很不一樣,裡面有很多比較奇怪扭來扭去的打法,也做了很多新的訓練跟準備,跟大家談一談這個部分。

A3彭于晏):這次拍的MMA這種綜合格鬥,我自己一直很喜歡這個類型的東西。我之前就有練過拳擊,但這次比較不一樣的還要練被打的技能,因為在戲裡我的角色要斷鼻子、斷手,這也是過去沒有體驗過的(全場笑)。但也因為前置期有很長的鍛鍊,拍的時候比較能去投入那個狀態,比較像一個拳手的狀態。大家可能覺得為什麼我們要扭來扭去,因為這個大部分在地上的鎖技是很關鍵的,導演也希望演員能在這個地方多花多一點時間練習,因為這樣拍出來,讓真的拳手在看也覺得我們是很認真的,不是只是玩玩拍拍,就告訴大家我們很會打,所以有花幾個月的時間去學這個拳。那片中也有提到,真的有很多拳手是為了錢去打的。沒有錢幹嘛打,很多人是為了生活、為了家庭的,所以這裡面每個角色的背景其實都滿真實的。

 

Q4主持人):阿瑋這次飾演了張家輝年輕的時期,談一下導演為什麼會找你演這個角色?

A4(阿緯):其實在導演拍完《逆戰》之後就有認識,這次很高興可以參與這部電影。但是我們想到,導演這個《激戰》原來是喜劇(全場笑),因為現場拍的時候大家是很嚴肅的,再拍之前大家都努力在做伏地挺身,就連工作人員都一起做。甚至有時候到現場,我沒有戲,就覺得我不做好像對不起自己。所以我覺得在拍的時候很嚴肅,沒想到拍出來有喜劇的部分,也有格鬥的部分,我覺得就是男生看了很熱血,女生看了應該會很興奮的一個電影(全場笑)。還有張家輝的肌肉,我第一次看到還特別摸了一下,因為我覺得這真得太不可思議了,他真的非常的有毅力,不是開玩笑的。他說我很像他,我以後應該也有機會可以得影帝。

Q5(主持人):導演在戲裡用了好多台灣演員,除了現場的兩位,還有剛剛看到演彭于晏爸爸的高捷,還有也飾演教練的劉畊宏,為什麼會選這麼多台灣演員?

A5(林超賢):台灣演員都是帥哥(笑)。其實沒有特別刻意的,我一直覺得演員要給導演多一點想像空間,可能是我對台灣演員比較不熟悉,所以幻想比較多。

 

Q6(觀眾):很高興可一在這邊問林超賢導演問題,我大概從高中《野獸刑警》就開始看導演的戲,也是導演得到金像獎的一部電影。其實導演中間轉換很多風格,從《江湖告急》變喜劇,我記得有一個編劇叫吳煒倫,是跟您一直合作的編劇,但中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跟他合作,一直到《證人》之後才又跟他合作。導演的作品劇情都非常扎實,人物的情感都很飽滿,不知道導演都是怎麼跟吳煒倫編劇合作?

A6(林超賢):其實吳煒倫一開始是一個學生,他在香港演藝學院念編劇,暑假來當暑期工當了我的場記,之後就不念書了,他就跑出來開始跟我一起工作,當我的編劇。一般情況是我想了一些題材,有一些感覺就跟他聊,可能聊的時候也沒有想過馬上要拍。我們都聊很多東西,然後記下來,以後慢慢有機會就等他寫出來。我跟他有很久的關係了,他應該是2000年開始跟我合作,我中間也有迷失一段時間,所以中間我也沒有拍戲,他就跟別人合作。

Q7(觀眾):請問彭于晏,這幾年作品滿多的,2010年的《近在咫尺》,之後的《翻滾吧!阿信》,還有這部《激戰》,這些都是運動員,不管是拳擊手或體操選手,去年你也有許多作品像《愛》、《寒戰》、《太極》,嘗試那麼多種不同的角色之後,你希望再嘗試甚麼不同的角色?

A7彭于晏):肯定是不要被打的角色(全場笑)。我其實沒有去設定,因為對演員來說你沒有辦法去想說這條路要怎麼走,一路上就是跌跌撞撞,學到東西,也可能遇到貴人,像導演看到你的作品,他願意找你拍一部戲,就努力去滿足導演在戲裡的要求,做到最好。大家對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作品都是運動系列的,其實我中間也演過愛情片大家比較不記得(全場笑)。希望在這個年紀多拍一點東西,沒有設限。如果有機會的話,「激戰2」大家想看的話我們也可以拍(笑)。

(林超賢):愛情的部分多加一點,讓大家多看一點他跟張家輝的愛情,就叫「激情」。(全場笑)。

Q8(觀眾):請問導演跟演員拍片最難忘的橋段?再請問彭于晏拍這部格鬥電影,訓練過程中遇到最大的瓶頸為何?

A8(林超賢):因為這個戲都在澳門拍,所以我們一起在那邊相處了很多時間。澳門是一個很美麗的小地方,在那邊拍戲的心情大家算是滿享受的。對我來說最難忘得當然是他們打的那十天,大家剛剛看我們那麼多場打戲,都在十天之內集中拍完,每天起碼要十五小時不停再打。大家看他們的身體很壯,但其實沒甚麼力氣,因為他們都不能吃,水也不能喝太多,才能保持他們身體的狀況。在拍的時候,我從來都不會想他們有多辛苦,但是我拍完之後,我去拳館練習,我就覺得三分鐘已經很辛苦(笑),他們還打了十天,每天又是十五個小時,真的是讓我很敬佩的一件事情。(全場鼓掌)

(彭于晏):最辛苦的是要餓肚子吧!要像真正的拳手、要好看就要節食,那個狀態下,我們每天做重訓、格鬥訓練。剛好非常幸運,所有格鬥戲都是在最後十天拍,前面先拍文戲,所以就要一直維持那個狀態。很難忘的大概是可以親影帝(全場笑),還一次親兩下。跟家輝哥是很自然就流露出來,我不是說接吻的部分啦(笑)。我們戲演起來是很順暢的,因為在拍之前,我們有兩到三個月的時間一起做訓練,跟他拍戲是很愉快的,這次也覺得學到很多東西,謝謝。

(阿緯):這次跟大家相處的時間比較短。一開始知道要演家輝哥年輕的時候非常緊張,因為他是影帝嘛!但他私底下人非常好,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場跑步的戲。那場戲是我跟家輝哥一起跑,前面是彭于晏,我等於是家輝哥年輕時候的影子,所以跑的時候我要盡量模仿他,速度也要一樣。我就請教他本人:「我等一下要模仿你,你大概會有甚麼樣的動作?」,他說:「我會微笑。」(全場笑),他沒有開玩笑喔(阿瑋模仿張家輝微笑),所以在拍的時候我就一直學他的微笑。但拍了幾次我就跟家輝哥說不好意思,我覺得我的微笑太假了,他說沒關係我們再來一次,但是跑的時候還是這樣(阿瑋再度模仿張家輝微笑)。家輝哥在跟你拍戲的時候都會盡量帶著你,會跟著你的速度,或者私底下也會告訴你等一下要怎樣比較好,在這個短時間可以跟他合作,算是學到很多東西,也要謝謝導演!

Q9觀眾):想請問導演最近這幾年的作品,從《火龍》描寫每個男人背後的感情,再到《逆戰》兄弟情、現在《激戰》的師徒情,這幾部的感情描寫裡,哪一個在拍的時候最貼近你的人生,或者拍起來最難忘的?

A9林超賢):我們這個戲有一句話是說:「人生中,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擂台」。我的電影裡的每個人物,都是在自己的擂台裡面,有一件事情為自己拼命,我覺得在座每一個人,都會有一件事情是為自己打拼的。所以我沒有特別每一個戲有一個貫通的情感,每個故事我都是從人物開始,我先去找出有沒有一個人是我們會感動的,他做的事情在這電影裡面有沒有為自己去付出,所以每一次看到每個男主角都是很苦得面對他的人生(笑),這應該是我的共通點嘛。

(主持人):對,導演電影裡面的男主角都滿慘的,拍你的戲都要有心理準備(笑)。

(林超賢):人生就是這樣子。

Q10(觀眾:導演你好,請問彭于晏在戲裡鼻子歪掉那場戲是怎麼拍出來的?

A10林超賢):其實那個是特效,我們當然在現場也用了另外一種方法是特殊化妝,但出來的效果我們覺得不太滿意,所以在後期我再用電腦一併去弄。大家看很短,但那個用了很久。

(主持人):所以是先拍,後面再把它慢慢用出來?大家可能以為這樣的片,沒有需要用到特效。

(林超賢):我們那個特殊化妝其實次來自台灣的化妝師。

(彭于晏):那個特殊化妝,像我的鼻子就要畫兩到三個小時,而且我們會一直跳換拍,但為了要連戲,要不斷重畫,畫很久。但原來最後是做特效,那我還要畫那麼久幹嘛?(全場笑)

(林超賢):讓你投入啊!(全場鼓掌)


《激戰》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