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3/07/18(四)15:00
地點:華山二廳
主持人:陳曉佩
出席:范陽仲(導演)、梁修身(演員)、陳慕義(演員)、湯志偉(演員)
紀錄:施佳吟/攝影:蔡承歡

開場影人致意

范陽仲:大家好,我是這部片的導演,我叫范揚仲。

湯志偉:大家好,我是湯志偉,謝謝大家。

梁修身:大家好,我是市長梁修身(全場笑)

陳慕義:大家好,我是陳慕義。

映後 Q&A

Q1(主持人):這是非常精彩的故事,藉由一樁命案帶出整個社會政治的權力關係,想先請導演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會想創作這樣的故事?

A1(范陽仲):發想當時,剛好台灣的社會的秩序氛圍都籠罩在某種氣氛上,我們就參考了一些社會案件跟自身過往的經歷,組織了這樣一個故事。

Q2(主持人):想請問導演怎麼找到這麼完美的演員陣容?

A2(范陽仲):其實當初一開始在設定角色一定有不同的考量,但最後因緣際會所以組成了目前的完美組合。

主持人:那先請問梁修身大哥,您已經不是第一次飾演這樣的角色,跟我們分享一下當市長的感覺?

梁修身:演員最幸運的地方就是可以飾演不同的角色,雖然我們這輩子也沒機會當市長,但可以演市長也很過癮。大家覺得我們這個戲好看吧,很特別。(全場鼓掌)

Q3(主持人):接著是陳慕義大哥,您這次飾演的是社運人士,您非常辛苦還被吊在那裡,要不要跟我們分享一下這次拍片的經驗?

A3(陳慕義):我演過很多屍體(全場笑),但憑良心講這是最辛苦的一次(笑),完全沒有替身,我最用力氣演的部分還是屍體。但我非常高興跟湯志偉和梁修身一起合作,尤其是我最近常拍公視的小孩子劇,范陽仲導演大概是我近幾年看過應該會有更多更好作品的導演。(全場鼓掌)

 

Q4(主持人):湯志偉先生也跟我們分享一下當警察的心情?

A4(湯志偉):這其實不是第一次演警察,第一次是在《痞子英雄》裡。這次這個隊長當然就更深沉一些,特別是當我知道這樣一個劇本比較沉重跟有壓迫感,而且還有陳慕義大哥跟梁修身導演,所以我就跟導演說,他們都很厲害,是不是不能用一般的設定來設計這個角色,所以他在形體上有些改變,比如臉上的疤還有他肢體上的不同,我們希望可以讓這個角色有更有趣的可能,過去的歷史背景造成他心理某種野心或者慾望,當然我們都看到這裡面人心的陰暗面,我覺得有趣的地方也在這,每個角色都有很多背景跟故事,本來這系就不只 90 分鐘,可以發展成連續劇的,篇幅夠大也有空間去發展,所以我很希望導演有機會可以再挖深一點,因為我們演員也希望演些不一樣的戲,像我現在在演《萌學園》(笑),演小朋友也蠻開心,但可以演大人的戲更開心。我們的確需要一些在影像跟戲劇上給觀眾不一樣的刺激。我覺得可以讓人生的閱歷更豐富,有部分就是來自特別的觀影經驗,所以我希望范導演可以繼續加把勁,有機會我當然希望可以合作,不過可以當個觀眾用力鼓掌,看好的戲,也是很開心的事。

Q5(觀眾):我想問導演跟所有演員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吳農過在自殺吊死的時候,為什麼褲管是捲起來的;第二個是他的命案已經發生了 12 年,為什麼還會被追蹤?

A5(范陽仲):第一個問題是,其實本來設定吳農過就是個不修邊幅的人,那那個設計只是想要讓後面太太去拉他的褲管,這個動作是想引出太太的情緒,那台灣人有死者為大的觀念,總希望死者是好好的走,所以會幫他整理衣褲,是利用這個動作讓太太的情緒在這個點紓發,可能是吳農過在走路的時候褲管卡住了,但太太進入那個空間的時候其實一直忍住沒有哭,一直到她把褲管放下來,才意識到這個人真的走了,是這樣的設定。

另一個問題很簡單,因為是市長特別交代的,所以一定要認真查。然後李東權在設定上是很認真的警察,他不希望案子結束在大家認定的某一點上,所以他願意多花時間再去調查。

(本題涉及關鍵劇情內容)Q6(觀眾):為什麼吳農過要養吳亞豪?

A6(陳慕義):他去頂了那個案子之後,知道他跟外傭已經生了個小孩,所以他當然要扶養他,也因此一直被家裡的人誤會,因為他也不可能去提車禍,只好說是他在外面生的。他臨死之前特別走去書桌旁跟他太太強調,他不可能做這種事,因為他一心都在從事社運;也是因為吳亞力發現他把那個小孩子養得好好的,她才知道,她爸爸跟他的關係一直很好。

Q7(觀眾):因為我昨天也有看《狀況排除》,又看到這部片,昨天講到軍中好像另一個黑道,我們最近也有相關的案子,今天看到警界好像也有這樣的學長學弟制,是不是這之中可以抓出什麼?

A7(范陽仲):這個問題有點難(笑)。其實我一直想藉由這部片講到一件事,軍段裡跟警察都有不為人知的黑暗面,但難道企業沒有嗎?一定也有,或是社會任何一個團體,都會有黑暗面跟光明面,所以我們不要去設定說政治一定是黑暗就不要碰,這是我一直想強調的,因為我們不能迴避在任何的團體中有什麼黑暗面,只要有黑暗就有光明,有光明就有黑暗。希望透過這片子想告訴大家,我們不要只是去著眼黑暗面,閉著眼睛就沒有了。如果要再挖掘的深一些,我覺得不一定要藉由戲劇創作,現在網路的傳播很直接,其實我覺得大家要勇敢講出來,那樣就會很好。

 

(本題涉及關鍵劇情內容)
Q8(觀眾):各位好,我是從香港來台灣度假的,很高興碰巧有這樣機會看了這部片,非常好看。以前香港比較多台灣電影,像侯孝賢等,最近比較少了,希望你們能多推廣台灣電影到香港。其實我有個關於李東權的問題,他的腳色性格比較複雜,有一幕她看到吳亞力去警局,好像對她不是很友善,是不是有特別設計,因為他一開始他對那個女孩子好像蠻有好感,後來好像不太一樣?

我也想知道,他最後跟市長講他知道事情的內幕的時候,有什麼個人的目的嗎?

A8(湯志偉):基本上李東權當然有自己的心思,對自己人生的規劃跟期待,沒想道破了 12 年前的案子,而且關鍵人物是市長,等於抓到把柄,所以最後那場戲基本有些交換,幫助他自己的職位有所提升,最後也有個蠻重要得畫面是李東權把市長跟現任大隊長的照片蓋起來,表示接下來就他來替市長服務了,所以有這些暗示。

女性的部分,其實這個戲有很多男性,很陽剛的,所以女性的區塊除了吳亞力跟媽媽所帶出的比較有溫情跟人性的部分,比如說爸爸過世後,以前工廠的的工人還特別來看她們,以及她回憶從前爸爸給她的挑戰跟教導,所以女性這個區塊是可以補足我們男性跟討論權力等比較負面的氛圍,希望提供一些正面跟陽光。所以我這個角色對吳亞力有些好感,那是可能潛藏在他內心裡,我們看不到他是不是有女朋友或他的家庭背景,但在我自己的設定裡,是有某種的意圖,不過當然沒有發展,不過他可能對所有的女性都是這樣,像另外一場戲在檔案室裡對小姐的小小眼神,我不知道導演有沒有,我自己是有這樣一點點的感覺(笑)。可能我設定他單身,工作很忙,所以這些東西可能成為他某種生活調劑,對女性的好感是潛藏在他心裡。

(范陽仲):其實當初像要藉李東權的角色來闡述一般社會大眾敵視社運工作者的概念,一般有人在抗爭,如果我們被擋到,一定會不開心,所以他一開始看到吳農過覺得,啊又是個工會組織成員,因為警察跟社運人是某種程度上是對立的,所以藉由這個角色來講社會大眾對社運的敵視。那他第二場碰到吳亞力的時候,那時吳亞力隨這案情水落石出,已經漸漸變成她爸爸,她一開始討厭爸爸,後來知道爸爸在做什麼,最後她也不小心進去了,就變成李東權討厭的那種人了。

(本題涉及關鍵劇情內容)
Q9(觀眾):因為片中的市長是社運出身,很有理想,想進入體制改革,但後面發現有蠻多隱藏的黑暗面,很弔詭,為了理想要去選市長,但卻有什麼被掩蓋住了。想請導演再多講一些您對政治跟社會運動之間的想像?

A9(范陽仲):其實我對政治跟社會運動之間的想像很簡單,就是吳農過跟周廣成的代表,就是我們要像吳農過有無比的熱情,覺得什麼事都可以實現,只要願意做,我覺得這是一定要有的,第二個是,如果沒有透過政治上的操作,可能也沒辦法做到,所以其實吳農過跟周廣成是大家都必須具備的兩個對於政治跟社運的熱情。這個片子一直在講的就是沒有絕對的對錯,也許周廣成撞死了一個人,但如果他可以把國家帶到更好的地方,那是對還是錯?也許我們覺得對,但那個被撞死的人,他的正義何在?所以沒有要講出絕對的道理來,吳農過跟周廣成都需要同時存在在這個社會。

(本題涉及關鍵劇情內容)
Q10(觀眾):最後一場市長出來開記者會,宣布要參選總統,對我來說很奇幻,不太知道要如何對那場戲定表,因為他那時的演說,加上音樂,好像有點暗示市長找回初衷,但同時透過畫面處理,可以發現那個稿子是邱秘書寫的,也暗示那是政治操作,按照比較超現實的邏輯,好像市長是及時回頭,要去完成裡想?但我不太理解,希望可以說明一下。

A10(梁修身):我必須說我很失禮,因為權力過程是去年十月拍的,而我這幾個月一直在忙新戲,所以我已經忘了權力過程的內容,我剛剛才聽到原來我叫周廣成(全場笑)。所以對最後那場戲我不太記得我說過什麼,所以可能不太能回答。

 

(范陽仲):其實跟剛剛的答案是一樣的,現實跟理像必須要同時存在,我們不可能按按臉書然後社會就會改革,但也不可能天天上街頭,政府就會改進,所以我一直覺得理想性跟現實性是同時要顧及的,才可能推動整個社會國家的進步。

那篇演講稿確實是邱秘書寫的,但又如何呢?如果周廣程成可以做到。這過程中其實沒有那麼多絕對性。

Q11(觀眾):我很喜歡地下道那場戲,就是吳農過要吳亞力在地下道走,最後出來,在這之前還講過一段話:「人只要看著目標,就可以達到它。」所以我想請導演這場戲想表達什麼?

A11(范陽仲):首先劇編劇說這是他的真實故事,他本人跟他的爸爸也有來到現場。第二很重要的是,這場戲帶出了吳亞力的轉折,她本來很討厭爸爸,只要碰到爸爸就跟警察有關,但是她其實壓抑她愛他的心情,所以在案情漸漸水落石出,她發現原來爸爸一直在她身邊,所以她想起以前跟爸爸的一些事,把吳亞力從以前的樣子帶到那一場她變成爸爸,整部片希望吳亞力承續她爸爸的精神。

  

  《權力過程》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15屆台北電影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